首页 > > 6

擁內地居住證港人可享兩地福利 聶德權:正研更多便利措施

2018-08-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內地從9月起接受合資格的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這一措施不止涵蓋粵港澳大灣區,更是適用全國各地,相當便利,持有居住證的港人更可享受內地及香港兩地福利服務。他又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令內地與港關係更進一步,大灣區也將為本港年輕人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及機遇。至於稅務安排,他稱仍要與內地方面磋商。另外,他重申特區政府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憲制責任。

  新措適用全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新政策,涵蓋公共醫療、免費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不僅覆蓋粵港澳大灣區,而且適用於全國各地,相當便利。他說,過往香港人在內地生活和工作,在不同範疇都遇到不同程度的阻滯,相信有意在內地發展的市民都非常樂見是次安排。他說暫時很難預計申領證件的港人數目,而特區政府駐內地各省市的辦事處會向當地港人加強宣傳新措施。

  聶德權表示,香港和內地的關係一向很密切,預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令內地與香港關係更進一步。他稱如果港人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走動,感受會更深。

  大灣區予港青更多發展機遇

  聶德權續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成員身份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有助政府與政府之間推動政策突破。他說由於大灣區是一個區域性發展藍圖,當中即使一個簡單的政策,都牽涉很多不同的地方部委,必須從高層次提出策略性的指導。

  他明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非強迫年輕人到內地工作,只是為他們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及機遇;他點出,大灣區各個城市之間都有個別優勢,一同發展有助進一步推動國家改革開放,如優化創科產業發展。他舉例,以往香港的大學科研只停留在意念階段,而日後可配合內地的科研機構,能令科研產業化和推廣銷售。

  跨境工作須依內地稅制交稅

  不過,內地關於居住證的新政策沒有改變現行內地的稅率,跨境工作的香港人一年內在內地逗留累計超過183天,仍需要繳交內地的個人所得稅。聶德權解釋,當局會爭取讓跨境工作的港人依照香港稅率徵稅,但是此問題不簡單,牽涉國家的稅務政策,需要與內地方面磋商。

  另外,被問到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事件,是否令《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壓力增加,聶德權稱:「特區政府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立場很清晰,《基本法》寫得很清楚,特區政府應自行就保障國家安全進行立法工作,所以這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特首亦已就這個問題說得很清楚,會在適當時候推動這方面的立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