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紀念抗戰勝利73周年謁碑典禮

2018-08-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的事於不少人心目中都是遠久故事,但對曾參與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而言,卻是十分特別。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昨早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3周年謁碑典禮」,逾百人出席,不少老戰士與舊友重聚都分外高興,抵炎熱天氣向為國捐軀的烈士致敬。

  逾百人向為國捐軀英烈致敬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3周年,於西貢斬竹灣的抗日英烈紀念碑舉辦謁碑典禮,逾百人出席,不少曾參與抗戰的老戰士亦聯同親友到場,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楊小嬋、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出席典禮,西貢民政事務處及西貢區議會等亦有派人出席。他們向在戰爭中為國捐軀的烈士默哀1分鐘、獻花、向紀念碑鞠躬,並合唱「歌唱祖國」,整個儀式歷時約1小時。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致辭表示,大家一年一度聚在一起,自然想起香港被日本侵略的一段歷史,東江縱隊一班老戰士一直堅強抗日,直至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大家即時便忘記了戰爭時的痛苦,但其實日本宣布投降後,一班日軍仍心有不甘,拒絕交出武器,故東江縱隊的6個分隊便與不同的將領交涉,期間過程艱辛。之後,英軍到港,但官兵未齊,亦要求東江縱隊留下協助維持秩序,並延遲離開,而中方司令亦准許東江縱隊協助,以保障市民的生命與財產。

  冀教育下一代學習歷史愛國

  林珍續指,抗日戰爭的歷史代表大家同心同德、不忘初心、守望相助的精神,抗日英烈紀念碑代表115個英勇奮戰的亡魂,但事實上犧牲者無數,希望透過這活動,年復年將愛國的精神傳承下去。她又提到,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基本法》與「憲法」列明,不是小貓三四隻,組織一個所謂「香港民族黨」即可挑戰主權。界線便是界線,希望大家除了愛護青少年外,亦要教育下一代,認真學習歷史,尋根,認祖歸宗,更深入地了解國家,抓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給予的機會,為中國的民族復興出一分力。

  現年88歲的鄧雲與妻子一同到場,他透露每年都出席這活動,除了與舊戰友相聚外,亦希望為犧牲的戰友致意。他透露,當年自己10多歲,當交通兵送信、送文件,最記得是日軍生性兇殘,所到村落都會縱火殺人,令人心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