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再增4宗登革熱 全到過獅子山公園

2018-08-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昨日再增4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都是相信在獅子山公園被蚊叮感染病,令個案增至15宗。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形容今次情況「有少少得人驚」,又說有研究發現蚊子可透過交通工具「坐順風車」移動,令登革熱疫情擴散,期望政府盡快滅蚊。被視為登革熱感染源之一的黃大仙獅子山公園仍然被政府關閉,食物環境衛生署等部門繼續在園內進行滅蚊工作,並在患者居住的地區進行滅蚊。

  2人曾在獅子山公園工作

  據當局昨晚公布,首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55歲男病人,他居於青衣翠怡花園,曾於獅子山公園工作,並表示在公園曾被蚊叮;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3歲女病人,她居於黃大仙竹園(南),也曾於獅子山公園工作及表示在公園曾被蚊叮。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9歲女病人,她居於黃大仙天宏苑,在潛伏期內經常前往獅子山公園散步,但未能記起曾否被蚊叮。第四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1歲男病人,他居於黃大仙竹園北,在潛伏期內曾前往獅子山公園散步,並表示在公園曾被蚊叮。

  未計本地個案,截至昨日,今年錄得共57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25宗)、菲律賓(10宗)及柬埔寨(7宗)傳入。

  蚊子有機坐「順風車」移動

  何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形容,今次本地登革熱情況「有少少得人驚」。他說,白紋伊蚊的活動範圍通常在繁殖地點100米範圍內;有研究發現,蚊子會透過交通工具甚至跨境巴士,「坐順風車」移動,亦會因風勢等環境因素被帶到遠處,造成疫情擴散。他明確地指出,本港應把握登革熱傳播仍屬早期階段時盡快滅蚊;他建議政府應研究,每年夏天氣溫超過30攝氏度時,就要公布實時的蚊患指數。

  二度感染登革熱病變嚴重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梁憲孫說,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染上一種後身體會出現抗體,但一旦再染上其餘種類的病毒,患者病情會變得嚴重,症狀包括流血不止、血小板下降和影響血凝固。他呼籲市民不應掉以輕心,外遊時要多加留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