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登革熱累積增16宗 關注環境大聯盟促全城滅蚊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馮煒強報道:本港接連有市民被蚊叮後感染登革熱,引起全城關注,市民及團體紛紛向政府請願促全城滅蚊,另至昨日再新增1宗感染個案,令個案總數目增加至16宗。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徐德義表示,近日出現多宗登革熱個案,絕大部分患者曾到過獅子山公園,有信心現時關閉獅子山公園的措施,給予市民警覺信號,避免前往當區,相信有助防止登革熱擴散。

  昨增一個案 病源不同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晚公布,一名住在長洲的52歲男子,確診感染登革熱,目前在瑪麗醫院留醫,令6日內的本地感染個案增至16宗,患者在荔枝角工作,而據檢驗顯示,患者登革熱病血情屬3型,與前15宗都屬1型不同,顯示病源不同。黃加慶說,早前1名住在長洲的長者亦確診感染登革熱,兩人住址亦相隔超過2公里,首宗個案患者未離開長洲,而最新確診的患者亦很大機會在長洲感染,顯示長洲可能有2個感染源頭。食環署將加強在長洲滅蚊,同時呼籲市民到長洲旅遊,要加強個人保護措施防止蚊釘。

  徐德義昨出席一活動後,回應誘蚊產卵器指數數據公布有滯後,指食環專家擺放誘蚊產卵器的做法,是已參考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今年7月增加全港誘蚊產卵器數量至3000個,並在不停搜集數據,而當誘蚊產卵器發現有蚊卵,部門會即時派員前往當區進行滅蚊工作,不會等待每月報告出爐後才跟進,呼籲市民放心。徐德義又提到,近日的個案升幅在預期內,並料未來一段短時間會有更多個案出現,會盡快做霧化處理減成蚊數量,減少繼續傳播的機會。

  鄭泳舜促訂全面滅蚊政策

  另一方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及關注環境衛生大聯盟召集人陳凱欣聯同10多名市民昨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當局正視蚊患問題,包括制訂全面滅蚊政策,放置更多監測蚊患指數裝置,訂好應變策略;加強教育,向市民推防蚊滅蚊信息;與專家研究或參考外國經驗,研究及使用更佳或更高效的滅蚊防蚊方法;及推動跨部門合作及協調,舉行更多防蚊滅蚊聯合行動,盡快在各區進行清積水行動,並增加誘蚊產卵器數目,全面監察蚊患指數,制訂應變措施。

  鄭泳舜表示,以往香港甚少本地感染個案,每年只有1至4宗,但近日短期內已確診10多宗本地個案,並有57宗外地傳入個案,情況令人擔憂。居民擔心登革熱在炎熱多雨的情況下加快蔓延,及繼續會有更多設施或機構要關閉,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他希望政府有關當局關注蚊患問題,保障市民健康。陳凱欣就表示,開學日將至,不少學校周邊均是樹木較多的地方,擔心學校出現數患情況,故認為學校及有關當局需要趕急做好滅蚊工作,以免增加學童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食環署職員黃大仙滅蚊

  據卫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截止昨日累計共16宗確診本地登革熱個案,昨日食環署職員到黃大仙竹園北一帶滅蚊,包括竹園道、沙田坳道交界,及桐園樓附近多棟樓宇等,身穿全身防護裝備的人員在花槽噴防蚊噴霧,也有竹園北邨居民表示,近日加緊防蚊措施,清理積水及於窗邊黏蚊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