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宿迁力推招商引资高质量 撬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8-08-23
来源:人民网

  一项又一项合作洽谈活动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场又一场招商“大戏”接连拉开大幕,一个又一个好项目相继落地……年初以来,宿迁上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特色产业、重点领域,突出关键节点,招商引资热潮滚滚,亮点频现。在宏观经济压力渐趋增大的背景下,这是宿迁对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坚定回答——首先从高质量招商引资开始,撬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什么要高质量招商——风险挑战激发招商路径转变

  建市以来,宿迁经济社会实现飞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呈几十倍增长,但审视宿迁实际,经济总量小、回旋余地差、结构调整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存在。

  市委书记张爱军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也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宿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宿迁的表现尤为突出。

  如何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唯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下定决心狠抓招商引资不动摇。可以说,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必须抓招商。

  但无法否认的是,宿迁不得不面对另一个事实: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化进程没有越过关键性门槛,产业能级大多处于中低端水平,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还未形成气候。在这种情况下,还面临着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要素供给接近“天花板”,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压力变得前所未有。同时,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要求招商理念和方式必须摆脱路径依赖、突破惯性思维,绝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拼土地资源、拼优惠政策、拼廉价劳动力。

  这就意味着,在以招商引资扩大增量、突破总量时,不能不加选择地承接低端产业转移,甚至引来有环境隐患的项目,必须推动招商理念、方式的变化,严把环保关、技术关和效益关,真正做到“提着篮子去选菜”。

  层层叠加的风险挑战和更高的现实要求,决定了高质量招商引资成为宿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只有高质量招商引资,才能提高招引项目质态,提升产业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壮大宿迁经济实力。

  高质量招商招什么——聚焦千亿目标狠抓外资招引

  22年坚持不懈地招商引资,宿迁虽然引进了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链条完善、配套体系健全的产业发展格局,但是,当前工业化水平不高、企业规模较小、结构还不够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千亿级产业处于空白仍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我市有的放矢,聚焦发展“短板”精准发力,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将加速形成一批具有地标性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三年实现零的突破。

  为了进一步强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我市在市商务局设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牵头做好全市招商工作统筹。“我们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领先企业,大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市商务局局长朱长途说,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目标,市商务局将坚定不移突破大项目,着力推动机电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三大产业加快向千亿级产业迈进。

  与此同时,我市放远眼光瞄向海外,狠抓外资项目招引,专门制定了鼓励外资的相关政策,建立外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外资通报、督查、服务、考核、激励机制,在全市营造重视外资、关心外资、服务外资的良好氛围。

  朱长途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在国内外资集聚区统筹组织一批招商推介活动,筹备好德国、迪拜等境外展会招商工作,力争年内新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个。

  依据重点产业链招商导则,聚焦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招大引强;精准编制“宿商地图”“产业地图”“招商地图”,强化招商信息储备和项目跟踪推进;鼓励和引导各招商主体研究运用会展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构筑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招商机制……

  号角已吹响,全市“一盘棋”,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大招商、招大商的“宿迁气场”日益壮大。

  如何高质量招商——锻造招商劲旅优化营商环境

  在激烈的区域竞争特别是各地政策日益趋同的大背景下,宿迁把高质量招商引资当持久战打,从锻造一支招商劲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寻求突破。

  “当前招商引资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唯有专业,才有资格和企业对话,才有可能打动他们。”市商务局副局长孟献国深有体会地说,一名招商人员应该具有“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的能力,“铜头”指不怕碰壁,“铁嘴”指能把政策说准说透,“橡皮肚子”是面临拒绝和挫折要学会自我调节,“飞毛腿”则指腿勤,客商有问题能第一时间赶到给予解释。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懂经济、晓市场、善公关、通业务的招商人才,组建驻北京、上海、深圳等6个专业招商局,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组织化程度。之后,将依托先进开发区(园区)、专业机构等平台,举办高层次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招商引资策划与统筹、发达地区招商经验、招商实践案例分析等,提升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

  如果说招商人员是招来商的关键因素,那么营商环境则是引商、留商的重要一环。开展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必须高标准建设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强磁场”。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

  一直以来,我市致力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理念,聚焦企业需求,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帮办推进机制,全力做好“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江苏双鹿电器有限公司落户宿迁,从签约到投产达效仅用4个月,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生动诠释了“宿迁速度”和金牌帮办服务的务实作风。

  另外,在打造优越政策环境、公平市场环境、完善载体环境等方面,我市强化金融支持、鼓励科技创新、支持人才引进,积极推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推进“3550”改革、“不见面审批”等利企惠企改革,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

  台湾可成集团在宿迁投资以来,先后6次增资,并派生出“可”字系企业群:可功科技、可发科技、可达科技,总投资20多亿美元。可成集团董事长洪水树深有感触地说,可成集团选择宿迁是正确的,看中的就是宿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细致入微的帮办服务,投产后企业得到了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到位的保障,实现了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