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价格战触碰“神经”,5G投资待定

2018-08-2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随着中国电信发布半年业绩公告,三大运营商都已发布了半年成绩单。
 
  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3918亿元,增长2.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561亿元,增长5.5%。EBITDA为人民币1459亿元,增长3.7%。上半年,中国联通收入人民币1491.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服务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8.3%,EBITDA人民币457亿元,同比增长4.9%。中国电信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达到人民币1930.29亿元,同比上升4.7%;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775.88亿元,同比上升7.0%。EBITDA为人民币558.58亿元,同比上升6.5%。
 
  从总营收的增速来看,三家运营商实际都增长乏力,尤其是中国移动,尽管通信服务收入仍占总营收的较大比重,但增速再现最低。
 
  手机流量、用户数猛增
 
  收入增速乏力,那用户数的增长又如何呢?
 
  中国移动移动电话客户总数为9.06亿户,净增1861万户,其中4G客户6.8亿,净增2732万,4G客户渗透率达到74.7%;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净增1786万户,总数达到3.02亿户,4G用户渗透率为67%;中国电信移动用户为2.82亿户,净增3166万户,为上年同期的两倍以上,净增市场份额达到46.5%。其中,4G用户达到2.17亿户,净增3527万户,4G用户渗透率为77%。
 
  用户增长的同时,三大运营商的手机流量也在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近四倍;中国联通上半年手机上网流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25%,达到534亿元;中国移动上半年手机上网流量增长153%,流量收入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而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1277亿元,同比增长136.7%,7月当月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58GB,同比增长174.9%,增速较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传统业务陷入“价格战”
 
  一面是手机流量、用户数的迅猛增加,一面则是收入增长的乏力。知名电信分析师付亮判断,传统业务下行的趋势已难避免。
 
  付亮解析,“提速降费”背景下,今年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去年年度下降46.2%。中国联通从去年4季度开始加大互联网合作套餐推广力度,中国电信于今年初开始加大不限量套餐和互联网合作套餐,今年5月,中国电信带头调整原99元档省内不限量套餐为全国流量后,中国移动亦积极推进有竞争力的全国不限量套餐和定向免流互联网套餐。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对于传统业务而言,无论是移动业务还是宽带业务,都已陷入价格战。在4G业务方面,联通上半年4G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持续下跌,跌至56.6元人民币,按年跌14.9%,较去年全年亦跌10.7%。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下跌是很正常,因为大量新增4G用户属于网卡用户,但他表示,这些用户ARPU较稳定,接近4G元平均ARPU水平,他相信跌至40多元的时候就会步入平稳期。
 
  中国移动的主营收入中个人移动市场收入就占75.3%,而该项收入今年上半年仅增加1.1%。尚冰称主要的原因就是流量竞争日趋激烈。“作为4G客户规模最大的运营企业,中国移动对不限流量套餐一直持审慎的态度。但是市场形势发生变化以后,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移动也加大了大流量套餐的推广力度。”
 
  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高同庆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价格战后果非常严重,不仅会降低运营商服务水平,也会损害股东利益及消费者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宽带市场上,中国移动目前正用价格优势猛增客户。中国移动通过低价策略迅速进入宽带市场,并超过中国联通的宽带用户数,正在追赶中国电信。尚冰表示,中国移动今年宽带的任务原是新增2100万,上半年已经发展到了1880万,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把宽带今年指标进一步提升到3000万。
 
  5G投资紧迫压力山大
 
  三大运营商均已开始布局5G,但实际上可能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容易。在各自的中期业绩会上,三大运营商都谈到了对5G布局的想法。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介绍,中国移动目前正在12个城市进行5G网络的应用试验。“我们建设了14个开放的实验室,现在全球有200多家大型企业参加我们这14个开放实验室。”
 
  对于5G的投资规模,他认为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数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移动会关注两方面,一是5G应用到底是否成熟,有没有明确的投入产出的回报,二是要会坚持精准投入。“5G投资涉及产业或者技术成熟度,其次涉及5G的频率分配,也涉及应用场景、商务模式,现在没有办法准确地估算5G的投资。”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介绍,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共主导5G国际标准项目及任务31项,在多个城市开展规模组网试验,在去年率先启动6城市5G创新示范网的基础上,今年试验规模继续扩大。中国电信将高效协同5G与4G的网络资源和服务能力,渐进式有重点地开展5G网络精准投资建设,适时启动5G规模商用。
 
  而对于5G的投资,杨杰也认为,目前5G投资无法给出准确数字,因为投资涉及因素很多,包括频谱、技术、网络和终端设备成熟程度,以及发牌时间等。
 
  而王晓初则坦言,在5G方面,中国联通5G投资额较大,确切数字尚需等待。
 
  王晓初表示,这主要因为5G新技术变化快,而5G频率不同对投资亦有很大影响,所以还需要等待。“集团负债比率曾经在一年内由63%-64%跌至43%水平,这反映出联通有资本空间,进行5G投资。若有新的投资,联通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内付出更多财务成本。”
 
  相关报道:
 
  全球5G商用服务时间表:

  北美今年底,欧洲三年后
 
  日前,由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进行的一项5G研究表明,参与该项研究82%的移动运营商都在大力展开5G技术的试验和测试,主要是在北美和亚洲地区;其中12%——全部来自北美的运营商计划在年底前推出商用5G服务,而欧洲步伐则要慢得多。
 
  IHS Markit移动基础设施和运营商经济执行研究总监Stéphane Téral表示:“做好准备,5G即将到来。5G将于2018年底在北美上市,2019年在韩国上市。然而,欧洲的大多数运营商计划在2021年或之后部署5G服务。”
 
  此次研究认为超低延时(ULL)是5G的主要技术驱动因素,每比特成本(76%)和网络容量增加(71%)为次要因素。
 
  Téral表示:“与网络性能的实质性改善相关的每个技术方面,包括更低延迟、更高容量、更高带宽和更高吞吐量,以及更低的每比特成本等都是5G技术的推动力。”
 
  与此同时,5G发展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网络开发项目是无线电。53%的运营商受访者表示,无线电是网络领域最需要大力开发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5G技术,其次是传输(24%)和管理(14%)。
 
  Téral指出:“早期5G服务将是目前大众最熟悉网络的扩展:宽带,无论是FWA还是eMBB形式。不要期望很快就能实现工厂自动化、触觉低延迟触摸、控制或者自动驾驶,尽管它们被称为主要的5G用例。”(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