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外交部:貿易磋商須建立在對等基礎上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與中國討論貿易問題時機未到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在關於貿易摩擦問題上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我們態度也是非常明確和一貫。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矛盾分歧,我們堅持認為對話和溝通必須建立在對等、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只有這樣的溝通和磋商才有意義,也才能取得進展。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華春瑩昨日還指出,冷戰已經結束近30年,但美國有些人似乎還在沉迷於尋找對手、甚至製造敵人的獨角戲。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事關各國共同利益,希望這些人不要入戲太深、不能自拔。

  美將對華鋼製輪轂徵稅

  美國商務部昨日指出,已初步裁定對中國某些獲補貼率達58.75%至172.51%的鋼製輪轂進口產品徵進口稅。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根據今天的裁定,商務部將指示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基於這些補貼率,向某些中國鋼輪進口商收取保證金。」

  美商務部在聲明中稱,將在明年1月7日左右發布對此案的終裁。如果商務部的終裁確認其裁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將在明年2月21日左右作出最終的損害裁決。該部估計,美國2017年從中國進口的鋼製輪轂產品金額為3.88億美元。

  美商務部裁定,廈門日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獲得58.75%的初步補貼,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譽泰實業有限公司的補貼率為172.51%,其他中國生產商和出口商的補貼率為58.75%。

  此外美國農業部表示,其農業救助方案中將包括向農戶直接發放47億美元補貼,以幫助抵消本作物季期間外國的報復性關稅措施對美國農業出口造成的損失。這其中有36億美元將發放給大豆種植者。

  貿易戰將打擊美企發展

  8月20日-24日和8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連續舉行聽證會。在長達12頁的聽證會參會代表名單當中,有來自裝飾、服裝、食品加工、半導體、醫藥等300多名行業協會和企業的代表。

  過去一周的聽證會上,數百名「陳情」的公司和行業代表要求政府慎重決策,充分考慮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利益。

  美國消費者和業界對「中國製造」產品和供應鏈地位的認可,從側面反映出中美經濟的互補性與依存度。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製造」幫助美國消費者節省了可觀的生活開支,幫助美國企業實現了更優配置和更多利潤,還為美國經濟創造了數百萬個就業崗位。

  行業人士指出,隨着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世界上很多產品的製造已經深度依賴全球協作。政治干擾很可能對企業造成致命打擊,嚴重衝擊經濟。

  長期研究中美經貿關係的學者黃育川認為,由於製造工廠和勞動力資源充足、生產成本較低,再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協作高效,中國已經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生產網絡的重要節點,美國很多行業企業高度依賴「中國製造」也是基於這些原因。這是市場和商業的自主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