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水龍捲掠汀九登泳灘 險象環生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

 

  暴雨下洪水湧至八鄉清潭路路面變成急流,村民無法通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連日受低壓槽相關的活躍西南氣流影響,暴雨連場之餘,更驚現水龍捲登陸!昨晨有市民拍到深井汀九橋附近出現水龍捲,漏斗雲從半空捲向下方,與橋上車輛擦身而過,險象環生;其後更鏟上麗都灣泳灘,沙塵翻捲,有獨木舟被吹起,泳客爭相走避,歷時最少1分鐘始消散。另外,昨午及晚上天文台掛起黃、紅雨警告期間,港九新界多處地方出現水浸;大嶼山近石鼓洲對開海面亦有街渡疑受強風吹翻下沉,艇上15人墮海,幸全數獲救。

  水龍捲即將登陸麗都灣前一刻情況。

  街渡遭吹翻 15人墮海獲救

  天文台表示,水龍捲是一個快速旋轉的雲柱,在內因有水的變得明顯,由對流雲底部下伸至水面,相同的現象在陸地發生叫龍捲風,旋轉雲柱若未達水面或地面,則叫漏斗雲。

  香港的龍捲風分0至5級,主要依據對建築物破壞程度而分級,但本港過往出現的龍捲風均十分微弱,未達具體分級。水龍捲則平均每一至2年才會出現一次,故並不常見。根據資料,本年6月,有市民拍攝到長洲及果洲群島上空三度出現水龍捲。

  昨日本港連場大雨,天文台昨午2時1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是自天文台在1998年增設黃雨警告以來,第3長的連續暴雨警告日數,追平2002年的紀綠;及至傍晚6時40分再改發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及山泥傾瀉警告亦於較早前生效。

  天文台預測,今日仍有驟雨及狂風雷暴,雨勢有時頗大,間中吹強風,展望隨後兩三日驟雨逐漸減少,短暫時間有陽光。

  多區暴雨現嚴重水浸

  在暴雨下,多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上水、大埔、八鄉、港島大潭道均出現嚴重水浸,馬路水深及膝,有車輛於路中「死火」。其中,上水丙崗村大片農田受災,損失慘重,粉嶺和合石村民被洪水困於村屋內,需要消防到場協助脫險,大埔汀角路有村屋被水淹浸,幸無人被困,而運頭塘一帶路面被水淹沒,仿如澤國。八鄉錦河路一狗場被水淹浸,兩人被困要由消防救援,七星崗亦有祠堂水浸,村民忙於清理積水,疲於奔命。

  港島區方面,在大潭篤水塘水壩上的整段大潭道亦無倖免,水浸至變成「大潭河」。

  另外,在強風暴雨之下,昨午3時許,大嶼山近石鼓洲對開海面有街渡疑受強風吹翻下沉,艇上15人墮海,幸全數被救援人員救起,未有受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