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未能掌握紅磡站工程細節 港府不排除鑿牆檢查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

  沙中線紅磡站月台。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明日(周五)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連續牆及月台層板鋼筋問題。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承認現階段未能掌握紅磡站擴建部分實際建造細節,要求港鐵全面檢視及核實紅磡站工程所有建造紀錄,政府會視乎專家意見及港鐵提交的資料,不排除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檢查。

  負重荷載測試需更多資料

  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早前被揭發月台層板鋼筋接駁造假,港鐵於7月13日向路政署提交連續牆圖則,但被發現與港鐵於6月15日所提交的報告及屋宇署所同意的設計不相符,政府認為事態嚴重,已將資料轉交執法部門調查,醜聞導致多名涉事港鐵高層離職。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明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相關問題。

  據運房局提交的文件顯示,對紅磡站擴建部分進行負重荷載測試方面,港鐵於6月22日向路政署和屋宇署提交由獨立第三方專家編寫的荷載測試初步建議書。由於政府現階段並不能掌握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實際建造細節,認為有必要先行釐清這方面的情況,故已要求港鐵全面檢視及核實所有建造紀錄,並提交予路政署和屋宇署審視,方有條件考慮荷載測試的方法。政府會視乎專家意見及港鐵提交的資料,不排除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進行檢查。

  為加強監督港鐵公司推展沙中線工程的工作,路政署已採取了多項強化措施,包括要求港鐵公司在每月的「項目監管委員會」、「項目統籌會議」和「項目進度會議」中加入常設議程,討論港鐵公司向承建商的施工所發出的「不及格報告」的數據,匯報在工程質量上有任何改善或惡化的趨勢,以便採取適當的措施;監核顧問會加強工地巡查次數;路政署工程人員會到工地進行獨立的突擊檢查;要求港鐵公司加強通報機制,並改善施工監管制度。

  月台層板裝電子監察系統

  另一方面,屋宇署亦會持續監察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的結構安全狀況,包括每星期進行現場視察;路政署亦已要求港鐵安排在月台層板安裝電子監察系統,以進行實時監察。

  此外,港鐵亦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董事局轄下工程委員會已委聘顧問協助檢討「項目綜合管理系統」下沙中線管理過程和程序,檢討範圍包括偵察、記錄及通報(包括內部及外部)違規工程的過程及程序等。

  港鐵表示,在制定安全測試的方案時,發現所提交的報告有不準確之處,正調查事件,會適時向政府及調查委員會提供最新資料。港鐵指,會繼續落實沙中線工程項目,並與政府緊密合作,在鐵路安全和質量上絕不妥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