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務部:中美仍保持安排磋商接觸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帶隊前往美國進行新一輪的中美貿易磋商。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雙方在華盛頓舉行的副部級磋商中同意,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

  高峰強調,只有通過建立在平等、誠信基礎上的對話與磋商,才是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正確選擇。

  勸美勿用大棒及強權解決分歧

  高峰批評美方一意孤行挑起貿易戰,強調只有通過建立在平等誠懇的基礎上對話及磋商,才是中美貿易磨擦的正確選擇,希望美國通過對話磋商,而不是大棒及強權來解決雙方分歧。高峰表示,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是互補、互惠、共贏的。我們希望雙方能夠相向而行,共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大局,但美方一意孤行,挑起貿易戰,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

  「從五月至今已經有三次正式談判,但目前來看,雙方談判的距離還是比較大,至少說還沒有符合期待。談判很困難,還需要反覆溝通。」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透露出來,但幾種可能都有,也有可能是有所進展但尚未到預期,再或者有些進展但未坦承之前尚未披露。

  美車企受關稅影響

美國向中國出口汽車受影响。

  高峰昨日指,因中美貿易摩擦的升級,中美雙方對各自5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之後,自美進入中國的相關汽車產品的稅率已經高達40%,並且對美國向中國出口汽車產生了一定影響。

  高峰解釋說,「今年7月1日起,中國主動將進口汽車的關稅從25%降至15%,當月中國自全球進口汽車大幅增長,創下單月的最高紀錄。但受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的影響,自7月6日起,中方對多數列入中方加稅清單中的自美進口汽車在降稅後15%現行稅率的基礎之上,加徵25%的關稅,合計稅率達到40%。因此,美國汽車對華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響」。高峰強調說,中國的市場始終是開放。

  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同時,高峰說,中國部分外貿企業也受到一定影響,「大家都在想辦法,特別是通過轉型陞級,努力把挑戰轉化成機遇,實現企業的長遠發展」。

  高峰在介紹今年外貿表現時說,中方有信心維持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將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的水平,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之下,有針對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維護包括在華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的合法權益。同時,全力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積極擴大進口,更好地滿足生產生活需求。

  繼續鼓勵支持中企走出去

  針對近期個別國家強化安全投資審查的行為,高峰說,中方對此表示關切,將密切跟蹤態勢發展,評估相關國家舉措對中國對外投資的影響。「這容易引起全球投資者對該國投資環境的擔憂,特別是對安全審查被濫用的擔憂。」高峰說,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實現與東道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不會改變,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惠及所在國民眾的努力不會改變。

  高峰表示,商務部將繼續鼓勵並支持有條件、信譽好、實力強的中國企業走出去,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開展對外投資,繼續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中國企業在投資目的國的合法權益,為企業營造開放、公平的競爭環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