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贸易战】美下周或對華加徵2000億關稅

2018-09-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彭博社昨日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幕僚表示,希望按計劃在下星期再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但仍未有最後決定。上周五,有消息指特朗普政府正在準備一項大規模關稅,涉及6000種來自中國的產品,年進口額為2000億美元。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目前正就此事舉行公聽會,下星期四結束,特朗普計劃在公聽會完結後宣布向新一批中國貨開徵新稅,受影響的商品包括建屋材料、科技產品、單車和成衣,但將會分階段落實。白宮不願就這項報道置評。

  外交部:中方立場一以貫之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上表示,美方所謂強硬、施壓的做法對中方沒有用,也無益於問題的解決。那些依然認為中國會屈服於恐嚇、威脅和無端指責的人該醒醒了。

  同時,中方對經貿摩擦問題始終持有一以貫之的態度和立場:我們致力於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對等、誠信和務實的對話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相信這符合相關方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前一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談及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的「下一步」時也表示,中方始終致力於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採取能照顧雙方關切的平衡方式,通過嚴肅、務實和實質性的談判磋商來解決經貿問題,這個過程必須是能相互釋放善意,體現彼此誠信的。他還奉勸那些認為可以將另一個「廣場協議」強加給中國,認為中國會屈服於恐嚇、威脅和無端指責的人放棄幻想。

  冀雙方建立新型大國關係

  崔天凱說,美方一些人雖然身居高位,或需要在經濟、戰略問題上向國家領導人和政府部門建言獻策,卻缺乏足夠的常識。這些人相信,他們可以無視經濟規律,破壞全球供應鏈,卻不會對自身經濟造成任何損害;他們可以永遠壟斷新技術,阻止他人創新並從技術進步中獲益;他們可以通過指責別人來逃避肩負的重責,比如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經濟社會分化問題等;他們可以通過四處樹敵來讓自己變得「偉大」。崔天凱強調,正是這種思維方式增加了目前國際關係的不確定性,給中美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帶來困難。

  崔天凱稱,很多人擔心目前局勢會對中美關係的未來產生影響,存在這樣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但他同時表示,只要中美對當今世界的現實有清醒的認識,對共同的未來有明確的願景,兩國就可以戰勝目前困難,並着眼未來建立一個更加強勁、穩定的中美關係。

  在談到「修昔底德陷阱」時,崔天凱表示,他不認為在歐洲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會不可避免地在中美間重演。他說,中華文明一直強調和諧、協調、靈活、開放、寬容,如果能充分運用這些價值觀,相信中美兩國必能找到一條新的道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他表示,避免墜入「陷阱」的最好辦法就是開闢一條新路,這是兩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兩國理應擔當的國際和歷史責任。

  中美智庫對話旨解決經貿摩擦

  【又訊】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和多家美國智庫共同主辦的中美智庫貿易對話會於8月29日-30日在紐約和華盛頓舉行。兩國專家和官員代表就中美經貿摩擦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力圖找到解決兩國貿易爭端的正確路徑。這是自今年初美國頻繁採取單邊主義措施並導致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高端智庫專家首次舉行大規模貿易專題對話交流。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傅瑩,財政部前副部長朱光耀,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總裁約翰‧艾倫,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科恩,美國亞洲協會主席施靜書等40多位中美前政要與知名智庫學者出席對話會。

  【商报时评】特朗普強壓中國豈會「容易取勝」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美國擬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進口關稅,諮詢下星期四就會結束,有報道指,總統特朗普計劃最快屆時就會宣布實施,作為新一波及規模最大的一波措施。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已先後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進口關稅。對於特朗普一而再地將貿易戰升級,中國外交部昨回應指,美方所謂的強硬、施壓做法對中國是沒有用的,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那些認為中國會屈服於恐嚇、威脅和無端指責的人應該醒醒,並重申中方對於經貿摩擦始終抱有一貫態度和立場,只有平等、務實對話,才能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特朗普曾揚言,貿易戰是「容易取勝」(easy to win)。確然,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上,特朗普似乎取得勝利,跟墨西哥達成了雙邊共識,而加拿大亦料作出讓步。其中,不單有望爭取汽車業工序回流,新協議還可能刪除「自由」二字。某程度言,這可能是特朗普打響貿易戰之後,首場重大的勝仗,更不排除會形成新的貿易談判先例,打破過往行之有效的以世貿組織為基礎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重要的是,這種貿易協議不再以互利共贏為本,而更多地滿足特式「美國優先」意識形態,並達致「美國比其他國家更公平」的特式「公平」演繹。

  姑勿論相關做法勢必推高生產成本及產品售價,意味美國所有消費者都將淪為犧牲品,也莫講汽車業早因進口鋼鋁關稅大漲,而開始叫苦連天擔心經營倍感艱難了,以致所謂「取勝」恐為「取敗」;進一步言,特朗普在墨西哥和加拿大初嘗甜頭,藉助龐大經濟體積的威脅而成功予取予攜,可是,對於其他經濟體積龐大的國家或地區,好像中國和歐洲之類,特朗普又能否真箇「容易取勝」?

  中國既非吳下阿蒙,也斷不是軟弱好欺。外交部昨日的義正詞嚴,正好反映中方不會屈服,特朗普誠不宜錯判形勢,以為可以食髓知味。彼岸的兩位老大德國和法國,日前亦表明希望歐洲成為主權大陸,不是附屬,並指要打造「多邊主義聯盟」來制衡美國的「美國優先」理念。隨着美國動輒展示肌肉咄咄逼人,各地紛紛採取反制抗拒美國的「經貿侵略」,愈來愈多國家並開啟了除美國外的雙邊及多邊貿易談判。

  事實上,特朗普正引領美國走向「孤立」。當中國向世貿正式就美國加徵關稅作出投訴,特朗普竟發狂指世貿若不作「整頓」,包括不結束對美國的所謂「不公平」對待,美國就將退出世貿云云——特朗普這種自己踢自己出局的玩法,對美國而言到底是有益抑或有害?對確保全球貿易體系的真正「自由」與「公平」,又究竟是有益抑或有害呢?相信不少人都拭目以待! 

  說到底,貿易絕對不是零和遊戲,談判亦不能夠恃勢凌人;唯有平等、務實的對話,而非搞對抗,才是解決貿易問題的出路。有謂「和則兩利,鬥則雙輸」,特朗普四處發動貿易戰,儘管好像在北美嘗到勝利滋味,但只要我們把目光放高一點、放遠一點,不難發現,更大的失敗其實正等待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