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加州眾議院敦促白宮加強對華合作 京:美多數民眾冀享交流紅利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州議會眾院日前通過積極支持加州同中國加強在經濟、貿易、教育、人文等領域的合作的決議案表達了加州地方各界對於保持中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的期待,這也反映了美國社會絕大多數民眾的願望和共識。

  華春瑩稱,我們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努力,進一步鞏固地方合作共識,發掘地方優勢互補潛力,拓展雙向貿易投資往來,讓兩國民眾從中美地方交往中收獲更多機遇和紅利。

  議案反映美大多數民眾願望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8月30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議會眾院通過一項決議案,積極支持加州同中國加強在經濟、貿易、教育、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敦促美國總統和國會支持進一步加強包括加州在內的美中經濟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加州議會眾院這項決議案表達了加州地方各界對於保持中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的期待,這也反映了美國社會絕大多數民眾的願望和共識。

  地方交流與合作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美地方合作交流蓬勃發展,在經貿、人文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為兩國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近年來,美國多位州長來中國訪問,表達同中國繼續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合作的願望。兩國地方交往越頻繁、合作成果越豐富、人文交流越密切,就越有利於擴大雙方共同利益,促進中美關係整體發展。

  希望中美共同努力,進一步鞏固地方合作共識,發掘地方優勢互補潛力,拓展雙向貿易投資往來,讓兩國民眾從中美地方交往中收獲更多機遇和紅利。

  貿易戰只能對雙方造成傷害

  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拉納·米特日前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鑒於貿易戰會對各國民眾造成傷害,此次貿易戰不會持續很久。如果它持續時間過長,越來越多的美國消費者會發現,由於相互徵收高額關稅,進入美國的商品會更加昂貴。一旦美國消費者意識到商品價格變得更貴時,他們會向政客發出信號,這樣就可能會導致關稅壁壘的終結。

  拉納·米特表示,當下的局面,不太可能發生真正的衝突,但設立關稅壁壘是國家之間進行貿易外交的一種非常低效甚至無效的方式。目前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最終只能對雙方造成傷害。他認為,美國首先應退出貿易戰,美國設立的貿易壁壘不僅針對中國,還包括墨西哥、土耳其、加拿大以及歐盟。對中國來說,不僅要發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還要更加努力地融入新的世界經濟,如為服務等領域開闢市場,確保國際公司能在中國以有效的方式運作。中國已向美國發出信號,表明其不會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的道路。令人鼓舞的是,近幾年來中國在這方面發出積極聲音,談論打破貿易保護壁壘的必要性,這在實踐中是正確的。

  中美貿易衝突是有底線的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近期在伊春市舉行了主題為「中美貿易戰略復盤、走勢推演和影響」的閉門研討會,與會專家分析了貿易戰的短、中、長期影響:

  從短期市場反映來看,貿易衝突加大了市場對中國未來發展的焦慮。從中期影響來看,貿易衝突對中國宏觀經濟的影響總體上可控,但對部分行業的出口影響較大。如果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國可能在低端大宗商品領域、高端科技和教育領域面臨美國斷供風險,金融市場穩定也可能受到較大衝擊。從長期局勢來看,中美貿易衝突是有底線的,但近期美國有意聯合日歐等國家和地區重新設立核心小組的舉措對中國仍是一大挑戰。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應進一步明確戰略理念和思路,穩定市場信心;把握政策調整力度,並以落實自身改革為契機重啟雙邊磋商;彌補全球化短板領域,掌握國際供應主動權;關注美國國內、日歐以及第三世界等國家的利益訴求,積極團結各方力量,以期更好地解決中美問題。

  中美談判團隊保持着接觸

  據內地媒體第一財經網報道,中國和美國的貿易談判團隊「正在繼續保持接觸和磋商」。

  報道稱,消息人士說,中方在過去4輪談判中以及近期接觸中都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兼顧雙方利益的建議意見,而美方仍然「缺乏規劃、沒有具體框架和可執行的路徑」。

  【链接】商務部裁定美輸華正丁醇傾銷

  中國商務部昨日公布對原產於台灣地區、馬來西亞和美國的進口正丁醇反傾銷調查的初步裁定。

  商務部認為,原產於台灣地區、馬來西亞和美國的進口正丁醇產品存在傾銷,大陸正丁醇產業受到了實質損害,且傾銷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並決定對原產於台灣地區、馬來西亞和美國的進口正丁醇產品實施保證金形式的臨時反傾銷措施。

  根據裁定,自2018年9月4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台灣地區、馬來西亞和美國的正丁醇產品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傾銷幅度(6.0%-139.8%)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正丁醇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廣泛用於塑料和橡膠製品,亦可用於有機染料和印刷油墨的溶劑及脫臘劑,及用於配製奶油和威士忌等食用香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