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與中歐逆差齊刷新紀錄 美7月貿赤創五個月最大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因出口持續下滑、進口增加,美國連續兩個月出現貿易逆差擴大,7月美國貿易帳逆差501億美元,為五個月最大逆差規模。其中,與中國及歐盟的貿易逆差雙雙刷新歷史紀錄,分別為368億美元和176億美元。

  全年貿赤或創十年最高

  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昨天顯示,美國7月貿易帳逆差501億美元,為五個月最大逆差規模,預期逆差502億美元,前值由-463億美元修正為-457億美元。在2018年的前七個月,美國貿易逆差累計已達到近3380億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的貿易逆差則為3160億美元。

  從數據來看,美國極有可能錄得10年來的最高年度貿易赤字。

  美國7月出口下降1.0%至2111億美元。從商品種類來看,大豆出口下降7億美元,民用飛機出貨量減少16億美元,石油出口則創歷史新高。

  而受電腦和電腦配件進口增加的影響,同月的美國進口增長了0.9%,達到創紀錄的2612億美元。另外,汽車和零部件以及其他商品的進口也有所增加。7月美國原油進口量更是達到了203億美元,平均價格則為每桶64.63美元,雙雙刷新自2014年12月以來的新高。不過藥物制劑進口則減少了13億美元。

  分國家來看,美國7月與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較上月上升10%,至創紀錄的368億美元;與墨西哥的貿易逆差則縮小25.3%至55億美元,而與加拿大的貿易逆差猛增57.6%至31億美元;與歐盟的貿易逆差更是上升50%,達到創紀錄的176億美元。

  恐拖累第三季GDP

  CNBC指出,因大豆和民用飛機出口下降,以及進口創下歷史新高,這表明貿易可能拖累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貿易在美國經濟增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7月末公布數據顯示,二季度美國GDP增速初值為4.1%,創將近四年新高。在二季度GDP增長中,貿易就貢獻了1.06個百分點。

  路透社援引經濟學家預測,美國7月份整體貿易逆差將擴大至503億美元。尽管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使美國卷入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針鋒相對的貿易糾紛中,但貿易逆差仍將繼續擴大。

  另一方面,美股昨天集體低開,道指一度波動轉漲,但隨着美國科技巨頭參加國會聽證和美加準備開啟新一輪貿易談判,三大股指跌幅擴大。開盤一個小時,納指下跌逾百點,跌幅擴大至1.5%;道指跌超50點,標普500大盤指數跌0.6%,其中科技和能源板塊領跌,均跌超1%,微軟成為拖累道指最大成分股。美國科技股跌幅擴大,推特跌5.2%、fb跌1.4%、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1.8%。

  微軟及Alphabet邁向萬億美元市值

  另一方面,CNBC昨天分析,繼蘋果和亞馬遜之后,下一個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的科技公司很可能是微軟或Alphabet,但還需要一些時間。目前,微軟市值約為8500億美元,而Alphabet市值約為8350億美元。除了市值已經突破1萬億美元的蘋果和亞馬遜,當前市值最高的前10家美國公司分別為微軟、Alphabet、巴郡、fb、摩通、強生、埃克森美孚、美國銀行、Visa和富國銀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