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百年大變:大風險與大機遇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建設五周年,習近平主席特別為推動有關工作發出多項原則性指示,反映中央對此事日益深入的部署。了解這方面的進展對帶路建設以至中國、世界形勢發展均意義重大。

  在8月27日舉行的「一帶一路」五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講述了關於帶路建設的最新戰略研判、原則性導向和具體工作部署。他認為當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既要有風險憂患意識,又要有歷史機遇意識,努力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把握航向。他又提出帶路建設的三大基礎:改革開放的長遠發展需要,中華民族的天下為公理念及和諧萬邦的天下觀。建設又必須基於經濟合作、開放包容及政治兼納上,不搞地緣政治或軍事聯盟,小圈子或中國俱樂部,和不以意識形態劃界。在具體工作上他要求由過去五年的「大寫意」布局階段,進入今後的「工筆畫」細緻深入落實階段,要意搞好項目建設、市場開拓、金融保障等工作,還要把本國的區域協作如環渤海經濟區、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等,與帶路建設對接好。

  帶路順乎歷史發展

  習主席講話是對帶路建設最新思路的全面及多層次描述,提出了許多應予深入探討的議題。具體工作涉及眾多實際因素暫且不說,而先探討較為原則性的問題。所說三大基礎首項的改革開放需要,也就是中國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長遠發展需要。其餘兩項則是承傳及弘揚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中國經濟通過帶路走向世界,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當然也應跟隨,從而發揮軟硬實力並舉的功效。中國提出及主催帶路建設,理所當然也十分自然地要借助傳統智慧。今後的帶路工作必要更重文化交往,和不同文明間的互動,並由此把中華文明廣為傳播。最近美國發布的最新國防授權法,便明令要遏制孔子學院搞文明衝突,令傳播中華文明添加了地緣政治意義。

  三大基礎都來自中國本身,當然也不能忽略來自國際的重要基礎。帶路建設受到越來越多的外國歡迎及積極參與,顯示國外基礎的存在及與日俱增的重要性,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有兩點:一是順應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訴求及殷切期盼,二是在這霸權主義特別是貿易霸凌橫行之際,帶來了基於平等互重合作共贏的國際民主清新氣息,和給世人帶來了新希望,「一帶一路」建設是順乎歷史發展大潮的。

  研防控風險及掌握機遇之道

  帶路建設面向世界,因此須特別關注國際形勢變化,對此習主席已有多次指示。在5月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會議上,他提出要認清中國及世界大勢,增強風險意識應對挑戰,由進取創新來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並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多貢獻。在6月的同類會議上他又提出了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及角色觀等「三觀」論,並指出在推進中國特色外交中已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正是在這些基礎上,習主席於日前座談會上進一步提出了「百年大變」論,要兼有風險及機遇意識,符合投資領域的風險與回報相關定律,面對大變既要能守以應對挑戰,也要能攻以掌握機遇收獲紅利。

  對於當前大變,筆者已提出三大地緣政治周期疊加之說(本版8月15日文),即西方主導文明歷史、美國主導世界和資本主義發展等均同處下降段,從而帶來世界格局新舊交替的大變,顯示歷史發展正處關鍵性轉折點。當然,在地緣政治周期外還有其他如技術及社會等周期,其中不少也同在重要轉折時刻,將與地緣周期出現複雜互動。技術方面一批新技術如信息化、自動化及AI等正處醞釀大突破時期,社會方面人口老化和社會收入群落結構也正處重要轉折時刻。這些技術及社會周期具有寰球普遍性,中國亦受影響。

  百年大變不單影響帶路建設,也將影響民族復興大業,故必須十分重視研究防控風險及掌握機遇之道。為此自先要理解風險及機遇為何:必須知道百年大變帶來的不是一般性的東西,而是大風險大機遇。此為何物有機會再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