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陰跌 靜待利空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A股主要指數均明顯下跌,上證綜指再度跌穿2700點關,最低點與今年大底2653點只有30個點的距離,而深證各大指數均創出今年收盤最低點,也是近年來的收盤新低。兩市場持續陰跌主要是在靜待一個重要的利空落地。

  貿易戰乃最大因素

  內地股市今年以來領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而年初例行的探底行情遭遇中美貿易戰開打徹底演變成大熊市。到6日收盤,上證綜指從1月29日的最高點3587點跌起,累計跌幅已經達到896個點或25%,而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跌幅更大。

  本輪熊市主要跌幅出現在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階段,從正式開打500億美元,到而今中美面臨的將是2000億美元的貿易戰危險。據報道,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稅征詢公眾意見結束,儘管超過9成參與者持反對意見,但有消息稱特朗普尋求在公眾意見徵詢期結束後繼續推進對華關稅措施。如果美國開啟世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中國勢必也將予以反制,目前中國公布的反制規模為600億美元,不排除中國還會有後續的反制。

  中美貿易戰不僅影響A股,也影響到港股。6日恆生指數收盤跌穿27000點關,很有可能在創出年內新低之後考驗26000點大關。而與之相應的,上證綜指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大底部2638點也將經受嚴峻考驗。

  靴子落地或有反彈

  在大利空落地之前,A股存量消耗行情依舊,存量資金在周期、成長、消費、金融四者之間快速輪動,並無顯著的風格一邊倒的特徵。目前除了貿易戰,制約A股市場的因素還有美國處於縮表周期,新興市場資金流向上承壓;外圍因素仍帶有較大的不確定性;在國內經濟景氣度平淡(PPI下行),控樓價決心不減,且大多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背景下,預計A股三季報盈利依舊回落;滬倫通業務再進一步,若實質性正式啟動,資金面短期內承壓。

  由於貿易戰陰影籠罩,內地股市信心嚴重低迷,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本周前4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均值只有2500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目前市場信心低迷,市場預期反覆向下,交投清淡,市場還將反覆探底,而今年以來的築底勢必將成為一場持久戰。

  只是等到第三波貿易戰大利空落地後,市場或者還能絕處逢生,畢竟現在內地股市已經具備一定的估值底,外資在持續流入,主力機構也在逢低抄底,利空落地之後,或將有一波像樣的反彈,只是高度不可期待過高。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