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疑被利用干擾選舉 fb推特高層赴國會聽證 股價受重挫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

 

  推特CEO多爾西(右)及fb COO桑德伯格(左)出席參議院作證。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會擔心「外國勢力」利用社群平台干擾美國選舉,當地時間周三邀請推特及臉書(fb)等高層在國會進行聽證會,打擊市場信心,造成科技股普遍下挫。推特收盤大跌5.2%,fb一度也急挫2.63%。投資者擔憂,政府過度強調監管,不利科技公司發展。

  納指跌穿8000點心理關口

  其他主要科技公司也受拖累,原本也受邀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跌1.0%。科技股為主的納指收跌1.1%,報7995點。Tigress金融分析師伊凡表示,推特所受的打擊最大,因為他們沒有像fb那樣擁有廣泛的收入來源,也沒有發展出新應用所需的開發基礎。

  推特CEO多爾西及fb COO桑德伯格當天出席在參議院作證,捍衛公司在干預選舉及杜絕濫用上的努力。谷歌也被邀請作證,但這家科技巨頭拒絕派出CEO前往國會。

  近半年輕用戶刪fb APP

  桑德伯格在聽證會上表示,平台假帳戶達3%至4%,并說無法對虛假內容的百分比進行量化,但指出虛假內容不會為公司帶來財務上的利益。她着重於談論防止干預大選。她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承認,公司對俄羅斯干涉2016年美國大選和美國一般政治論述的努力,反應過於緩慢,但堅稱接下來將表現更好。不僅利用人工智能找出低劣的內容,也正努力關閉假帳戶、打擊假新聞。

  另一方面,根據智庫皮尤研究中心出具的調查報告,在fb卷入用戶隱私外泄醜聞的這一年來,近半數年輕用戶刪了app弃fb而去。這項針對逾3400位美國fb用戶所做的調查指出,44%年齡介於18至29歲的用戶在過去一年刪除手機上的fb APP,雖然之后有部分用戶重新載回。整體而言,26%受訪者刪除了手機上的fb APP,42%受訪者已數周或更久未使用fb APP,54%受訪者已調整了隱私設定。

  推特強調積極刪可疑帳戶

  多爾西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稱,已深入研究2016年大選期間,社交平台上的可疑活動,找出及移除多個與俄羅斯有關的帳戶,并已向當局交報告。多爾西續指,公司事后已改進技術及審查程序,涉違反公司政策遭刪除的帳戶數量按年增214%,系統現每周都辨認出850萬至1000萬個自動運作,散布不實資料的可疑帳戶。

  聽證會的另一重點,是推特被指針對特定用戶進行影子審查,降低他們的帳戶及所發帖文,在搜尋結果中的顯示優先度。多爾西強烈否認,他稱推特作為公開的意見平台,有商業誘因盡量包含不同意見,強調公司是不偏不倚,又引用數據稱,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的帖文,瀏覽次數并無差別。

  不過他承認,公司的演算法非完全中立,曾刻意降低60萬個推特帳戶的顯示優次,包括部分國會議員,但這與黨派無關,而是這些帳戶追隨者的行為,促使演算法自動作調整,間接影響某些政客,強調無基於政治立場作審查。

  特朗普或采取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他多名共和黨人,近幾個月指責推特、fb和谷歌的政治偏見,特別是最近幾周。特朗普上周再點名這3家科技巨頭,批評他們的政治傾向,警告他們最好小心行事。司法部表示,司法部長塞申斯將於本月晚些時候會見州檢察長,討論科技公司可能破壞競爭、并故意扼殺其平台上自由思想交流的擔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