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采風團呂梁访名村看名企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

作家采风团在賈家莊作家村合影。摄影 马建军

  【香港商報网訊】记者张兰 特约记者王志峰报道:從杏花村汾酒中品出了中國白酒6000年的味道,從三晉名村賈家莊感受到了農村集體經濟為農民帶來的富足。9月5日,“第四屆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風團走進山西呂梁汾陽市,參觀了汾酒博物館、汾陽市杏花村酒業集中發展區、新晉商酒莊,賈家莊村史展覽館、馬烽紀念館、賈家莊作家村以及孝義鵬飛集團等地。

  始建於1984年的汾酒博物館位於汾陽市城北15公里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它是全國同類企業中建館最早、館藏最豐富的專題博物館之一。汾酒博物館以新穎的設計、獨特的視角全面展示了汾酒6000多年的發展歷程,顯示出汾酒在中華酒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采風團作家對汾酒情有獨鍾,其中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黑龍江作協副主席阿成、天津市作協副主席肖克凡、大連市作協主席素素等作家都是第二次來汾酒集團。葉辛的作品《汾酒的風格》、素素的作品《曠古之香》都是備受讀者歡迎的歌頌汾酒的文學作品。

  作家們參觀800畝汾陽市杏花村酒業集中發展區時,深深被震撼。在緊鄰酒城的新晉商酒莊,是集晉商、儲酒、餐飲、養生、農、大院、收藏等諸多文化為一體的中華白酒第一莊,也是是集白酒釀造、儲藏、成裝、銷售、私人儲酒、個性化產品定制、酒文化交流、休閒旅遊於一體的現代民營企業,作家們參觀後認為圍繞汾酒形成的產業鏈有利於提升當地酒文化產業。

  杏花村外賈家莊

  解放以來,賈家莊一直是全國農業戰線的一面旗幟。1965年,一代文豪郭沫若參觀後,留下“杏花村外賈家莊……紅旗高舉在汾陽”的讚美詩句。近年來,賈家莊村黨委村委團結帶領全村人民,堅持從本村實際出發,用滾雪球的方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在一無礦產資源、二不毗鄰大城市的條件下,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讓全村人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實現了共同富裕。現在的賈家莊已初步形成了集紅色教育、文學創作、民俗休閒、農耕體驗、康體養老等為一體的綜合旅遊體。作家們懷著朝聖的心情,參觀了馬烽紀念館,了解到馬烽在賈家莊的建設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賈家莊為了感恩作家與文學,還專門修建了一個有多棟別墅的作家村。世界華文微小說一等獎穫得者戴希說,這裡讓人有一種寧靜、溫馨、美觀、實用、新穎、別致的感覺,非常適合作家創作。乘著興致,江蘇作協原專職副主席趙本夫和著名作家葉辛、阿成為作家村留下了珍貴的墨寶。

  在全國百強縣、也是山西唯一入選的百強縣——孝義市,作家們參觀了該市境內的鵬飛集團。鵬飛集團是孝義市轉型發展的縮影,擁有目前唯一投產的全球最大最先進的625米搗固焦爐,全球唯一的同一生產線上甲醇聯產LNG的工藝項目,正在建設有40萬噸費托合成蠟、百萬噸級超級懸浮床加氫、超超級針狀焦、碳微球等項目,在國際國內也算一流。作家們對鵬飛以及孝義的發展表示肯定,並對其未來發展充滿期待和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