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服务贸易新规则成国际经贸谈判焦点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9月7日出席“2018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时指出,近年来已出现制造业服务化、融合化的趋势,当前货物贸易面临的争端,也是未来对服务贸易规则的挑战。在全球进入服务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也越来越关注服务贸易领域的规则谈判。服务贸易市场准入、投资者权利保护、环境标准,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议题新规则日益成为国际经贸谈判的焦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加快了对传统服务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企业形态、商业模式、交易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提高了传统服务可贸易性。房爱卿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已成发展方向。过去服务贸易主要靠从业人员的经验,现在开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客户需求进行科学分析。据初步调查,五年前依靠传统经验提供服务的占70%以上,目前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提供服务的占70%以上。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发行市场规模超过6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70.7亿美元。2017年,中国在线出境游市场规模达到730.3亿元,较2016年增长72.2%。可以预见,受技术进步推动,未来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服务贸易官员赵全表示,全球服务贸易呈现三个趋势,一是服务贸易保持高速增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的技术包括,5G、区块链、物联网、自动化、生物料技;新的商业模式比加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大数据等,不断发展和迭代,将大幅改变世界贸易的格局,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将得到不断地升。第二是服务贸易结构加速调整,传统贸易的比重不断下降,新兴服务贸易的比重不断上升,同时,全球服务贸易结构调整的另一个势是发展多元化,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第三是服务贸易相关规则不断发展。

  跨境数据流动将成数字贸易域规则制定焦点

  赵全透露,世界易组织的服务贸易总协定为服务贸易提供了非歧视市场准入,国民待遇,争端解决等各方面的规则框架,但是服务贸易总协定达成于1995年,相关规则在当前互联网电子商务兴起的背景下急需更新,世界贸易组织电子商务工作计划自1998年以来就一直制定相关规则进行了讨论,尤其是近几年,世贸组织提出了很多提案,中国也出了很多提案,积极推动相关的讨论,但是就目前成员的立场,利益分歧较大,达成多边规则面临比较大的困难。与此同时,各国都在通过双边区域贸易协定,进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则制定。美国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出口国,重点推动数字贸易领域的市场开放,近几年来美国自贸协定和美国主导的TPP谈判均包括电子商务章节,就保障数据跨境自由流动和贸易领域市场开放等做出了规范,欧盟没有大型的互联网企业,但是更加注重消者权益保护,因此欧今年实施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为保护消者数据隐私制定了较高的标准,互联网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通常不会制定几套数据保护标准,而是通常选择执行最高标准,因此欧盟的GDPR有可能成为数据保护方面的全球标准。发展中国家包括巴西等在内,要求服务商把重要数据储存在本地,这正是美国要的跨境数据自由流动所禁止的措施,由此可见跨境数据流动将成为数字贸易领域规则制定的焦点。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