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金融界專家:重演97年金融風暴機會不大

2018-09-07
来源:中國新聞社

  據中新社報道,繼土耳其貨幣里拉匯率暴跌以來,在國際市場引發連鎖反應,從南非和阿根廷蔓延至亞洲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亞,這些新興市場的貨幣不斷刷新低點,令市場憂慮是否會重演97年亞洲金融危機。

  多名香港金融界專家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新興市場抗逆風能力普遍較20年前增強,銀行體系不再脆弱,再一次爆發金融風暴的機會不大。對於香港而言,其各個經濟指標都表現不錯,相信不會受太大影響。

  摩根資產管理副總裁兼環球市場策略師周奐彤指出,近期貨幣下跌幅度比較大的國家幾乎都存在各自的政治問題,以及高赤字、高通脹問題,這些因素令外來投資者失去信心,對貨幣下跌產生壓力。

  從亞洲方面來看,周奐彤認為其整體基本面表現良好,對外來投資的依賴不大,通脹也維持在較低或央行目標之下的水平,再加上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後,市場進行多項內部改革,整體經濟、金融系統、銀行內部監管等方面都有所改善,抵抗風險能力也隨之提高。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同樣認為,亞洲大部分國家這幾年經濟發展迅速,外匯儲備也比20年前多,外債比例持續下降,因此抵抗金融風暴的能力也越來越強。

  在莊太量看來,現在新興市場爆發的貨幣危機與20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相比就是“小菜一碟”。再加上現在香港各項經濟指標向好,包括今年首7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同比升12.6%,上半年整體訪港旅客突破3000萬人次等,都為市場帶來積極的信息。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認為,已爆發貨幣危機的新興市場基本都是美元債過高的國家,這些國家的拋售潮難免影響其他新興市場。然而,在97年之後,很多亞洲國家開始極力擴張外儲,同時美聯儲在2008年後開設美元互換機制,緩解境外美元荒。因此,現在新興市場面臨的壓力比當年要小。

  他強調,雖然香港市場目前受到一定影響,出現股市下跌、港匯走弱、銀行體系結餘下降,但香港的外匯儲備對GDP的比例仍是全球最高的地區,因此應該能從容面對。(記者 殷田靜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