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結束兩連升 創今年新低 專家料外儲總體保持穩定

2018-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昨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中國8月外匯儲備31097.2億美元,環比減少 82.3億美元。受訪專家認為,8月外儲規模的下降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包括匯率的變動對市場換匯行為的影響,以及全球主要貨幣貶值對外儲估值產生的影響。未來而言,人民幣匯率仍會維持雙邊波動,資本流出壓力或減少,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主要與匯率變動有關
 
  中國8月外匯儲備不及預期31150億美元,也不及前值31179.5億美元,結束此前兩個月連升。此外,中國8月末黃金儲備5924萬盎司(價值712億美元),7月末為5924萬盎司(價值723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8月,中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總體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全球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經濟局勢等不確定因素繼續發酵,美元指數波動上升。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略有下降。「今年以來,國際政治經濟風險因素明顯增多,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受到較大衝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這主要得益於中國經濟延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
 
  對於8月外儲規模下降的分析,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8月外儲的下降主要跟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有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8月份止跌反彈比較突出,這種變動使得市場在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依然存在的情況下,換匯行動有所增加,而且很多外貿企業可能也在做結匯,外儲規模因此有所下降。
 
  此外,在提出「逆周期因子」之前,人行為了維穩匯率可能動用了部分的外匯儲備。「國際金融市場本身在8月的動盪比較大,為了穩定匯率,人行可能做出了必要的舉措。8月份,美元指數保持相對穩定,而其他貨幣幾乎都在貶值,歐元、英鎊等很多貨幣在貶值,從估值因素來看,這對外匯儲備的縮水也有一定的影響。」譚雅玲說。
 
  微調狀態仍會出現
 
  外管局稱,展望未來,儘管國際環境錯綜複雜,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上升,但中國經濟將保持韌性好、適應能力強、迴旋餘地大的基本面,同時堅持改革開放目標不動搖,有利於維護國際收支自主平衡格局。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譚雅玲認為,未來人民幣匯率仍會維持雙邊走勢,將以貶值為主。「雙邊走勢中,人民幣匯率會有升值的階段,因為現在來看,美元可能會有所回調,這樣一來,人民幣肯定會升值。中國政府也不想看到人民幣匯率一味貶值,而是希望在雙邊震盪中走一個比較合理的區間。前期人民幣貶值太極端,目前要進行一些修正。從結果來看,這輪人民幣的貶值對中國的外貿沒有多大的促進作用,在前期人民幣貶值比較劇烈的時候,可能很多企業都直接放棄訂單了,這樣人民幣再貶值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譚雅玲指出,未來外儲規模仍會有增有減,微調的狀態還會出現,而外儲的變動一方面跟匯率的變化、外貿企業的結售匯和外貿企業的利潤有關;另一方面,也跟中美貿易爭端也有很大的關係,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一些不太樂觀的因素仍然在起作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