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8月外貿增12.7% 進口增速高於出口 中美貿易順差創單月新高

2018-09-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8月對美國貿易順差攀升至31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8.7%,創單月最高紀錄,同時也打破今年6月創下的289億美元順差紀錄。今年前8個月中美雙邊貿易額達2.6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9%,增速比前7個月高0.7個百分點,但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分析人士認為,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可能逐漸顯現,未來數月外貿的不確定性上升。

  總體貿易順差收窄34.2%

  海關數據顯示,8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7%,增速比7月高0.2個百分點,也高於去年同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長7.9%,進口同比增長18.8%;貿易順差1797.5億元,比去年同期收窄34.2%,但幅度不及7月。

  受8月單月進出口增速加快帶動,今年前8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43萬億元,同比增長9.1%,比前7個月增速高0.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同比增長5.4%,進口同比增長13.7%,均高於前7個月增速。貿易順差1.2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收窄31.3%。

  中國對美貿易增速不及對歐

  分國別看,前8個月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其中,中美雙邊貿易額達2.6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9%;中國對美國出口額1.96萬億元,同比增長6.5%,增速高於前7個月0.9個百分點;自美國進口7141.3億元,增長4.4%,比前7個月高0.1個百分點;對美貿易順差1.24萬億元,擴大7.7%,增幅比前7個月擴大1.3個百分點。而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中美前8個月雙邊貿易增速不及中歐,也不及中國與東盟。而去年同期,中美貿易增速比中歐高出3個百分點。

  目前中美對500億美元商品互相加徵關稅措施已全部落地。不過,特朗普祭出的關稅似乎未能減損美國對中國產品的胃口,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再創新高。外界認為,在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美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因而憂慮美國會進一步落實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稱,中美貿易摩擦負面影響有增大風險,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可能逐漸顯現,未來出口增速可能下降。宏觀政策更加積極,將促進內需改善,帶動進口增長。交行表示,今年出台大量鼓勵進口的政策,將持續對進口起到促進作用,預計未來進口保持兩位數增長,高於出口增速,全年貿易順差顯著收窄。

  須關注「搶出口」外貿風險

  海通證券關注美國加稅進度,若美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付諸實施,意味約一半的對美出口商品將被加稅,覆蓋絕大多數商品類型,屆時須關注「搶出口」褪去後外貿可能的下滑,電機電氣等主要出口產品、家具燈具等對美出口依賴較高的行業或受到較大衝擊。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貿易戰之前兩國出口商趕出口,在這種情況下7、8月都有政策落地前的「搶出口」的因素,未來幾個月不確定性很大。

  為減輕對外貿的衝擊,中國官方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以及水產品、汽車的進口,用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幫助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等。財政部日前公布,對近400項中國製造產品提高出口退稅,此舉有提振出口,應對外部環境的作用。

  周小川:貿戰對市場情緒影響難料

  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戰不會對中國經濟產生巨大影響,但市場情緒難料。

  他指出,最糟不過是中國不再向美國市場出口5000億美元商品,然後再看可以多快的將這些外銷產品,多元輸往其他國家,他認為中國的動作可以很快。

  不過,周小川稱,經濟模型無法加計中國內部市場情緒的快速變化。看到雷曼兄弟事件的發生,突然出現恐慌和危機蔓延,所以這類事情不容易分析。他又補充稱,以每年經濟增長6%加上浮動匯率,中國經濟有能力抵禦外部衝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