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市場格局悄然生變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9月第一周內地股市繼續疲弱,上證綜指周跌幅接近1%。而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計跌幅達到605個點或18.3%,而最大跌幅達到934個點或26%。與行情持續低迷相伴的,是內地股市資金持續流出,兩市場成交額已經萎縮到2500億元的水平。但此時,一股來自境外的資金力量卻在悄然崛起。截至7月底,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與險資和公募6.7%、8.4%的持股比例進一步拉近。而在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佔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還高達40%,掌握着A股的絕對話語權。一升一降之間,折射出A股市場格局悄然生變。

  外資布局漸升溫

  2018年以來,內地股市出現兩個明顯的趨勢,一個是內地股市反覆創出新低。到目前為止,深證四個主要指數均早已創出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新低,而上證綜指雖然還在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最低點2638點上方,但最小的距離只有15個點。而如果扣除上證50指數抬高因素,上證綜指其實早已跌破了股災以來的大底部了。另外一個就是隨着內地股市加快對外開放,外資持續流入內地股市。A股今年5月31日收盤後正式納入MSCI指數,首期納入因數為2.5%。5月31日,滬深股通北上資金就出現明顯放量,創下年內淨流入第三高值。而8月31日收盤後,A股納入明晟MSCI中國指數的納入因數從2.5%提升至5%,提升後佔明晟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為0.75%。8月31日當天收盤,北上資金放量流入,滬股通、深股通單日成交金額創月內新高,淨買入金額也環比放大。8月,滬深股通合計淨買入354.52億元,環比大增24.50%。

  整體來看,被納入MSCI後A股將迎來更多增量資金。按照當前跟蹤MSCI的資金規模計算,如果未來A股實現100%納入MSCI,將會有35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進入A股,這對A股自然是長遠利好。

  而外資流入內地股市預期仍然在持續升溫,如果內地股市能夠被富時羅素指數公司納入,其給予A股的權重可能高於競爭對手MSCI,市場預期將為內地股市帶來5000億美元的外資增量。內地已經宣布將在年內開啟上海股市與英國倫敦股市的互聯互通,如果如期開啟,勢必將讓外資布局中國股市的態勢升溫,內地股市國際化程度將與日俱增。

  對上證50影響明顯

  今年以來,受內外多重因素影響,A股反覆震蕩磨底,市場情緒較為低迷,但已逐步顯現估值底的內地股市卻受到外資的持續追捧。目前,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重要的增量資金來源。截至9月5日,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達2226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同期增長近50%,超過2017年全年淨流入規模。而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隨着外資私募跑步入場、北上資金加快湧入,A股MSCI佔比提升,海外的增量資金有望繼續馳援A股。

  A股外資持股市值總體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正悄然改變內地股市的市場結構。目前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接近險資6.7%的持股比例,距離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進一步拉近。而公募基金在A股市場中的持股比例卻有所下降。據統計,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為3萬億元人民幣,佔A股流通市值比例高達40%,此後便逐年下降至個位數。

  隨着外資佔比不斷提升,其價值投資理念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在內地股市,外資一直被市場稱作聰明資金,就是說,外資總是奔向價值來的,會持續流入被嚴重低估的股票。數據顯示,北上資金依然保持一貫穩健的投資風格,主要投資金融業和製造業。8月31日盤後數據顯示,滬股通方面,當日成交金額破10億元的個股共有4隻,分別是貴州茅台、中國平安、伊利股份、恒瑞醫藥。前十大活躍個股中,中國石化、浦發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均出現資金淨流入。深股通方面,8月31日成交金額和買入金額最高的是格力電器和美的集團,在前十大成交活躍個股中,平安銀行、美的集團、海康威視、濰柴動力、分眾傳媒、洋河股份、五糧液等均出現淨買入。

  外資投資的這個特點,會使得內地股市大藍籌的大本營——上證50指數受到明顯影響。如到目前,深證四個指數均早已跌穿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底部,而上證50指數距離2016年2月29日創出的股災底部仍然有超過27%的升幅。

  有利於穩股市

  外資持續流入有助於內地穩定股市的大局。今年8月20日以來內地股市反覆企穩,就與外資加碼流入有很大關係。

  而外資對內地股市的影響力還在提升中。業內預計,未來5到10年,外資持有A股的比例有望提高到10%,即每年流入A股的資金量有望超過2000億元。一旦外資持有A股規模佔到流通市值的比例超過20%,就可能成為A股最大的機構投資者,這將大大改變A股市場的結構,也將深刻影響內地股市未來的表現,有望改變內地股市特立獨行的局面,成為更加成熟健康的資本市場,有助於中國成為資本市場強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