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以色列進內地 港可成盲公竹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其網誌表示,上周率30多人商貿團訪問以色列,了解當地創科發展。陳茂波表示,以色列是全球領先的創科及高科技中心,在發展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和生物醫藥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值得香港借鏡。

  根據外國研究報告及媒體報道,以色列在創科方面的競爭力在全球排行第三,整體科研開支更占其國內生產總值達4.25%,領先大部分先進經濟體;其初創企業數量及風投資金規模,以人均比例計算更是全球領先水平。陳茂波指,以色列過去十多年在創新科技方面的成就,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事實上,以色列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人口規模只跟香港差不多(約800多萬人),但近十多年當地政府透過積極推動創科發展,使整體經濟取得相當不俗的發展。

  他表示,有人會認為以色列創科產業的成功,來自於其背后國防軍事科技的需要。然而,以色列恰恰是透過政府積極的政策,推動「官、產、學、研」通力合作,加上蓬勃的風險投資基金,成功建構出一個創科產業所需的、生機勃勃的生態圈,是他們成功的重要因素。香港應有所借鑒。

  為建創科生態圈下功夫

  陳茂波稱,香港也正在建構創科生態圈方面下功夫。就如,今年預算案中撥出100億元,建設醫療科技、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科技兩個創新平台,目的便是希望吸引更多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打通學術、科研和商業之間的環節,匯聚更多的人才,建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

  他指出,特區政府正致力推動創科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以色列和香港兩地的科技企業和人才在發展高科技方面擁有巨大的合作空間。特別是,香港正發展成為新興和創新企業的首選上市平台,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申請在交易所主板上市,香港的融資平台廣而深(香港金融市場規模為以色列的22倍),可助力以色列企業迅速融資擴張。

  香港可作拓展業務跳板

  對許多以色列公司而言,以往跟中國和亞洲市場接觸較少。陳茂波稱,香港正好可以做他們的「盲公竹」,以色列可以到香港尋覓合適可靠的生意夥伴。香港在幾個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包括高水平的大學科研力量、着重知識產權保障,使用他們熟悉的普通法和優良的法治傳統。此外,香港有大量通曉兩文三語的人才,熟知內地的商業文化和具備廣泛的人脈關系,也了解西方市場的運作和習慣,通訊科技基礎設施更是一流。

  因此,以香港作為拓展業務的跳板,既有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整個中國市場,也可以連繫到跟香港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的東盟國家及其他亞洲地區,前景廣闊。

  「香港更可以作為以色列開拓中國和亞洲地區市場的跳板。」他表示,以色列創科公司雖然在科技前沿的研究和創新方面很強,但在把成果大規模商業化上卻較吃虧,這乃受制於國內細小的市場,缺乏大規模的科技應用場景。以往,西方國家跟以色列交往較密切,投入的資金亦較多,他們的初創公司的科研成果較多被應用在歐美市場,企業也自然較多選擇在歐美上市。但隨着近十多年,中國和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迅速發展、經濟實力日增,加上人口眾多,這個冒起中的龐大市場,令不少以色列公司均躍躍欲試。

  他續稱,目前大約有30家以色列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通過這次訪問,未來兩地在創科發展方面會有更多的合作,亦將會有更多以色列的創科公司到香港尋找發展的機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