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15年来委内瑞拉首次放松货币管制 允许美元自由交易

2018-09-10
来源:

    委内瑞拉9月8日宣布放宽持续了15年的货币管制,将允许私人银行和交易所出售美元,这对于委内瑞拉历来严格的管制风格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大胆的一步,但市场似乎对此举并不看好,认为这对于解决经济功能失调和危机毫无帮助,而且最终效果还得依靠在实际中的执行程度。

  黑市交易盛行

  在放宽货币管制前,只有委内瑞拉央行才能公开出售美元,这一机制让黑市上的美元交易十分盛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执政五年来一再承诺建立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体系,希望改善硬通货的流通,但每次尝试都以各种原因而失败,因为政府过度干涉的经济系统无法吸引外资的流入,缺乏稳定的美元流通令各种财政和货币政策难以执行或者执行后不得其效。

  委内瑞拉官方目前美元兑主权玻利瓦尔的比率是1:62,而在黑市的1美元却能兑换大约利90的主权玻利瓦尔。在2017年之前,这种差异使得委内瑞拉的外汇交易系统变得不可行,因为在官方黑市汇率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套利空间,市场的趋利性将加速美元流出委内瑞拉,这让委内瑞拉的美元储备在加速消耗,委内瑞拉目前的外汇储备也仅剩约100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所以早在去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就增加了外汇管制,限制委内瑞拉市民每季度的外汇交易额不超过500美元,企业每月外汇交易额不超过40万美元。但这么低的额度显然无法无法满足企业的进口需求,这再次将问题的解决方式引到了黑市上。从黑市购买所需的进口产品后,如果企业以高于委内瑞拉官方管制的价格出售这些产品,他们的负责人将因犯法而进监狱。财政部长西蒙(Simon Zerpa)上周虽承诺了很快会允许公民和企业自由兑换硬通货,但也警告称“那些在黑市(外汇)铤而走险的企业正面临巨大的财务和法律风险。”

  委内瑞拉发“石油币”救国

  各种方式都不奏效后,马杜罗将目光放在了目前备受争议的数字加密货币上。在8月,马杜罗宣布发行委内瑞拉自己的加密货币----“石油币”。

  2015年以来,委内瑞拉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不可抑制的通胀加经济萧条,令委内瑞拉经济遭受致命打击。委内瑞拉还面临着严重的公共设施和物资短缺,缺水缺电缺药缺食物,导致社会治安恶化,犯罪率上升。

  为与恶性通胀及犯罪作斗争,委内瑞拉想出了发行石油币这招。今年2月,委内瑞拉就已发行了1亿个加密货币“石油币”,总值超过60亿美元,发行首日便已融资7.35亿美元,其中较为关键的操作就以原油作为石油币发行的担保资产,一个石油币就有一桶原油作担保。下一步,就是增加石油币的公信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把石油币和主权玻利瓦尔同时作为委内瑞拉的国际记账单位,一个石油币等值于3600主权波利瓦尔。希望重燃群众对石油币的信心。

  但大部分人对石油币还是持保留意见,一是信用风险:万一石油币哪天和原油脱钩了,这不是委内瑞拉旧币“强势玻利瓦尔”的翻版吗?二是石油币的价格过于高昂,一个石油币的价值就接近60美元了,连0.35美元一小袋的大米都吃不起的民众,这个石油币可算是天价了。

  马杜罗曾表示,委内瑞拉是美国实施金融制裁的的受害者,委内瑞拉现在的经济崩溃很大程度是由美国引起的。 但不少批评者称,如果委内瑞拉政府继续实施如此极端的法令干涉,委内瑞拉的经济将无法正常运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