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縮短磨合期 更好發揮高鐵效益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正式開始預售車票,首日就已售出近6500張車票,多個熱門班次甚至已售罄,足見市民對高鐵的喜愛與期待。從首日售票情況看,大致良好順利,基本上都滿足了乘客的購票需求,惟在購票系統、購票操作乃至現場安排上,依然有些混亂和不順暢,港鐵隨後及時作出回應會根據已發現的問題進行檢討和改善,加強磨合演練,讓香港高鐵更好服務市民和乘客。

  確實,任何一個大型交通基建使用初期不可能就運作十分順暢完美,都需要一定的磨合期與適應期,再加上香港此前並無運營高鐵的經驗,無論是售票系統、安檢系統還是工作人員都是全新的,且還須與內地系統配合,所以在首日面向公眾服務時出現了一些問題是可以理解的。但更重要的是,港鐵乃至西九站工作人員要重視今次發現的漏洞,傾聽市民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盡快縮短磨合期,以讓這項重大民生工程能更好發揮其效益。

  綜觀昨日購票進程,暴露的問題主要表現為工作人員操作不熟練、購票系統運作不順暢、信息指引不清晰完整,及現場安排混亂。昨日不少市民都選擇於人工櫃位買票,但由於售票人員對新系統還未完全熟練,對轉接的內地及付款系統也不熟悉,導致每位市民買票時間大大延長,普遍都需時20至40分鐘,而反觀利用自動售票機就只需幾分鐘。惟現場工作人員一開始沒有開放自動售票機,造成大量市民排隊擁擠在人工道,有市民就反映,排隊3小時才被告知可以使用自動售票機。因此,西九站工作人員確須提高系統操作能力和熟練程度,更好協助市民使用人工和自動售票機,以提高效率和現場秩序管理。

  不僅如此,自動售票機和網上售票系統也亟需調整完善。在港購買高鐵票,除了可親自到站內人工櫃枱購買,還可使用香港高鐵官網和自動售票機自行購買,但昨日所見這兩個操作系統似乎都還漏洞多多,如有自動售票機難以識別內地居民身份證,也無法使用電子支付等功能,阻礙了不少購票者;而網站售票系統也並不順暢,許多市民就反映系統易出問題,信用卡無法認證成功,轉而只有跑到西九站排隊。反觀內地網站售票就並無出現此類問題,昨也有不少乘客用內地12306官網成功購票,購買過程就簡單順利多了,既快捷又方便,對比一下,本港售票系統還要仔細升級完善。當然,不少市民沒有選擇網絡購票一是因為系統問題,另一原因或許是網絡購票的宣傳和指引並不普及,許多市民都不知道網絡購票的途徑,也無法弄懂網站操作步驟,所以港鐵要加強網站購票的推廣及使用方法教導,讓更多市民可以享用這一技術,不須再費時費力親自去站內購買。

  首次投入服務出現這些問題說明高鐵還有不少需要完善、改進之處,不只現時發現的售票問題,屆時一地兩檢的執行,站內、站外、月台上大量人流往來管理,安檢服務等都是挑戰,所以,高鐵需要做更多演練,更細緻的準備,做好應急預案,確保市民和乘客通車後能開心、安全、舒適地享受高鐵的便利與快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