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慎防「準獨師」校園「播獨」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大學陸續開學,但個別大學卻出現「港獨」聲音,其中,教育大學學生會上周舉行「新生入學歡迎會」,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致辭時公然向教大新生鼓吹「港獨」,指「在中國統治下實現普選同民主是無可能的,惟有在中國以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有主權的國家,即『香港獨立』,才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利益為依歸的地方」云云。對於其言論,教育大學表示「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又指學生應對自己言行負責。

  準教師「播獨」令人憂

  荒謬的言論竟出自大學生之口,實在令人詫異和痛心。大學並非法外之地,「港獨」違法違憲,在香港任何一處地方宣揚「港獨」都是非法,必須予以制止,包括在大學校園。然而,近日個別大學學生會卻趁開學日的機會大肆「播獨」,不但目無法紀,更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這些學生會不過由少數學生選出來,部分甚至是自動當選,根本缺乏代表性和認受性,更加不能代表廣大學生,但卻利用學生會身份鼓吹「港獨」,部分甚至主張所謂「武力革命」,行徑絕對不能接受。

  教育大學學生會張鑫的言論更加令人憂慮,因為他不單是一名思想偏激的學生,更是一名「準教師」,將來要在校園春風化雨,向學生灌輸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如果這些思想極端,甚至公然主張違法「港獨」的「準獨師」,將來真的成為教師,恐怕不會放過利用教師身份在校園「播獨」,這豈不等如向廣大學生進行「港獨洗腦」?

  近年「港獨派」大舉入侵校園,成立各種所謂關注組,名為討論,實為宣傳「港獨」,「港獨」分子如陳浩天之流更到校園外派發「港獨」單張,已經敲響了校園的警鐘。現在加上一群「準獨師」,情況更令人憂慮。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在情在理在法,都絕對不應宣傳任何「港獨」言論,更何況是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所以,將「港獨」拒諸校園外,與所謂言論自由無關,而是所有學校應盡的責任。

  教育局應制訂指引

  最令人不齒的是,作為專業教師組織的教協,對於「港獨」入侵校園竟然不置一詞,甚至暗中縱容。教協等組織對於反對國民教育不遺餘力,但對於「港獨入侵校園」、荼毒學生,卻是隻眼開隻眼閉,難道在他們心中,了解國家認識歷史就是「洗腦」,宣傳「港獨」就是「學術討論」、「學術自由」?如此雙重標準反映其政治蒙蔽理智。

  為免學生成為「港獨」犧牲品,教育當局及辦學團體應理直氣壯,直陳是非,幫助學生建立合法正面的國家民族觀念。

  同時,校方必須嚴格把關,一方面對於「港獨」組織在校園外「播獨」的行為加以制止,甚至可考慮報警求助,不容他們騷擾學生,對於校內的所謂「港獨關注組」,更應主動取締。「港獨」並沒有灰色地帶,也沒有討論空間,對於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組織,沒有理由讓他們在校園內「播獨」。

  另一方面,對於違法失德、誤人子弟的「播獨」教師,教育局理所當然要嚴格執法。事實上,《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訂明,教師「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應關心學生的安全」。若然有教師任由學生談論「港獨」而不作引導,致使學生得出不惜暴力流血也要搞「港獨」、搞「革命」的結論,甚至明示暗示鼓動學生認同、支持「港獨」,這根本是違背教育專業、對學生不負責任的做法,不僅喪失教師專業的基本職業規範,而且是罔顧學生安全、福祉和前途,極可能違反《教育條例》。因此,教育局應制訂指引,明確禁止教師不能以授課為名「播獨」,違者將要被嚴格追究,包括取締教席,令一些居心險惡的「獨師」不敢為所欲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