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仍保持相對穩定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上證綜指逼近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最低點,深證成指創出2014年12月以來的新低,而創業板指數更是倒退回4年前的水平。但是,由於市場主力護盤堅定,內地股市總體上仍然保持着相對穩定的態勢,成交額萎縮到2500億元以下,顯示市場並未出現恐慌情緒。

  主力護盤日趨堅定

  A股2015年6月15日開啟股災模式,7個多月時間,上證綜指最大跌幅就達到2540個點或49%,而深證成指最大跌幅超過55%,創業板指數期間最大跌幅接近60%。而本輪熊市,從1月29日算起,到目前也是7個多月時間,上證綜指最大跌幅只有934個點或26%。首輪熊市內地股市反覆出現千股跌停的局面,但本輪熊市兩市場總體上表現溫和,大盤呈現出明顯的抵抗式下跌,再也沒有出現大面積跌停的情況。

  而從盤面看,內地股市本輪熊市主力護盤趨於積極,7月3日上證50指數率先觸底後拒絕進一步下跌,反覆護盤。9月10日深證成指跌幅接近2%,創業板指數跌幅超過2.4%,而上證50指數跌幅只有0.99%,使得上證綜指日跌幅僅有1.21%。

  到目前,深證成指已經倒退到2014年12月的水平,創業板指數已經倒退到2014年8月15日的水平,而上證50指數到目前為止,與2016年2月29日的股災最低點仍然有超過27%的升幅,顯示護盤動能仍然很強。

  穩定股市不會放鬆

  9月7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對內地股市的評價是「平穩運行」。這樣的會議精神釋放信號,一個是主力護盤會更加積極主動,因為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是目前的重要任務。二是資本市場改革會積極推進。總體來看,股票市場的穩定是重要的工作內容,一系列穩定市場的有效舉措也會加大力度,資本市場的改革措施也會持續推進,隨?回購新政的出台,上市公司的回購行動大量開展將徹底逆轉對市場的負面影響。

  養老金、保險資金、社保基金、外資等長期資金陸續入市,中國股市的主力護盤動能還會逐漸增強,市場的核心優質資產會被越來越多有實力者爭搶,優質資產重新步入慢牛的軌道可以期待,進而中國股市的穩定也是可以期待的。

  目前困擾內地股市的核心問題是市場資金面持續緊繃,縮量會制約大盤的跌幅,但也會制約大盤未來的反彈動能。成交額縮量集中反映了內地股市信心嚴重低迷,內地股市目前最缺的不是資金,而是信心。所以,如何調動投資者入市積極性,提振市場信心,將成為有關方面穩定股市的關鍵所在。

  從目前態勢看,上證綜指股災以來的大底部2638點在經受多次威脅後,很有可能被空頭打穿,但是,這依然不會引發市場的恐慌。因為如果扣除上證50指數護盤因素,上證綜指的2638點關其實早就跌穿了。所以,市場不會因為2638點的得失而出現大的改變。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