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再被「斷交」的癥結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甫結束中南美出訪,才返台即傳來薩爾瓦多與台「斷交」、與大陸建交的消息,蔡英文上台2年3個月已「斷交」5國。對此,蔡英文表示,大陸打壓台灣的目的,是企圖影響台灣的民心士氣,進一步影響島內政局和選舉結果,並且競逐區域的影響力,這和島內政黨的兩岸主張沒有關係。然而,蔡英文卻對「被斷交」的主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刻意避而不談。尤其,蔡英文批判大陸此舉已超乎島內各政黨的底線,呼籲朝野要團結。問題是蔡當局2年多來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殺」在野黨,如今藉「被斷交」呼籲全民團結,能獲得多少共鳴,實在不無疑問。

  兩岸關係惡化

  為何蔡英文才上台2年3個月,就被斷絕5個「邦交國」?蔡英文及其當局根本就心知肚明,卻擺出一副無辜的模樣,不僅模糊焦點、顧左右而言他,更反而指責大陸「外交打壓」。事實上,為何馬英九主政8年能夠維持兩岸互不挖對方「外交牆腳」的所謂「外交休兵」?主因在於台方能堅持「九二共識」所建構的兩岸互信基礎,從而型塑雙方互利共贏的和諧兩岸關係,使得馬英九時期既可推展其所謂「活路外交」,又享有較寬廣的全球參與空間。正因如此,兩岸才能真正「外交休兵」,期間大陸不僅沒有斷絕台方任何一個「邦交國」,甚至大陸為了維繫兩岸和諧的關係,還善意地婉拒不少台方「邦交國」想出走跟大陸建交。

  換言之,台方接連被斷絕「邦交」,跟惡化的兩岸關係息息相關,而其關鍵即在於蔡英文及其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以及更加緊力推「漸進式台獨」,並迷信「聯美、親日、反中」戰略,則如何能一廂情願地期待兩岸可「外交休兵」或兩岸關係可改善呢?

  然而,島內有「國安」人士卻迎合蔡英文的論調指出,馬英九任內也有「斷交」,也就是2016年3月岡比亞宣布與大陸建交,因此「大陸對台灣打壓」,無關任何人執政,也與兩岸政策主張無關云云。事實上,馬英九8年任內,只有非洲的岡比亞於2014年因要求巨額金援不成憤而主動與台灣「斷交」,大陸為了和諧的兩岸關係始終在事前未介入,且也在事後並未應岡比亞之請而與之「建交」。一直延宕到2年多後,大陸因蔡英文於2016年1月勝選卻始終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乃於同年3月在蔡上台前2個月毅然決然與岡比亞「復交」,用以警示蔡英文及民進黨若一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將面臨「被斷交潮」之反制,如今看來完全應驗了。由此可見,蔡英文及其當局相關人員刻意扭曲岡比亞與台「斷交」並與大陸建交的史實與真相,其模糊焦點之居心可見一斑。

  台民眾不認同錯誤政策

  總之,在馬英九時期,巴拿馬曾傾向與大陸建交,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等國也都向大陸表達過建交之意,卻在兩岸關係十分良好的氛圍下,被信守兩岸互不挖「外交牆腳」的大陸加以婉拒。回想當年在野的民進黨常嘲諷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是「外交休克」,如今看來蔡英文的「踏實外交」恐將送入「安寧病房」而淪為「終結外交」。前述蔡英文又呼籲朝野團結,卻力推其一意孤行的兩岸政策,很多台灣民眾卻不免要質疑蔡當局與民進黨,你們真的在乎「被斷交」嗎?還是你們不就一直在訴求悲情等收割「大陸打壓」的果實?但台灣民眾卻有拒絕「團結」在此項錯誤政策下的權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