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新興市場金融風暴蔓延 这7个国家面临汇率风险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道,野村證券發布的一項指標顯示,隨投資者對近期土耳其和阿根廷貨幣危機蔓延的擔憂加劇,包括斯里蘭卡和南非在內的7個新興市場經濟體正面臨匯率危機的風險。

  斯里蘭卡風險最大

  根據野村的「達摩克里斯指數」,斯里蘭卡、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烏克蘭的風險最大,該指數評估了30個新興市場經濟體未來12個月的匯率危機風險。

  野村證券表示,該指數是一個「早期預警系統」,它濃縮了宏觀經濟和金融變量,並給了各國0分至200分的分數。高於100意味未來12個月內易受匯率危機影響,而高於150意味危機隨時可能爆發。

  根據這一指數,斯里蘭卡面臨的風險最大,得分為175,緊隨其後的是南非和阿根廷,分別得分143和140。野村證券分析師表示,斯里蘭卡的前景最為糟糕,「原因是財政狀況依然疲弱,外部形勢非常脆弱。」「由於外匯儲備僅夠支付不到5個月的進口,加上高短期的外債(1600億美元),其再融資需求很大。政治穩定也仍然是一個問題。」

  這份報告的發布正值新興市場貨幣和股市近幾周再度受到擔憂之際,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貨幣急劇下跌,印度盧比匯率創下歷史新低,印尼盧比匯率承壓。

  不過,野村的指數顯示,八個新興市場國家的得分為零,包括巴西、保加利亞、印尼、哈薩克、秘魯、菲律賓、俄羅斯和泰國,表明這些經濟體貨幣崩盤的風險極低。

  野村分析師表示:「隨投資者更多關注新興市場風險,重要的是不要對所有新興市場國家一視同仁;達摩克利斯指數凸顯了一連串風險很低的國家,這些國家面臨全面危機的風險非常低。」

  美銀美林:似重演1998年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哈尼特警告,近期新興市場崩盤危機,可能會通過歐洲向全球蔓延,並直指現在的金融市場和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非常相似。外媒報道,哈尼特指出,如果剔除美國科技股,全球股市今年已經下跌6.2%,但他擔心的並非股票,而是債券,尤其是美國投資等級BBB年化損失高達3.2%,是1988年以來第二差,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危險信號。

  哈尼特估計,2019年1月開始,全球流動性將呈現負增長,全球已出現「滾動熊市」(指不同板塊、行業或資產輪流下跌)。他認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正是倒下的第一塊骨牌,而下跌潮已經蔓延到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等新興市場貨幣,而這些風險正透過匯率、企業利潤等因素傳向歐洲,甚至美國。

  此外,聯儲局處於緊縮周期、美國市場與其他地區分化、收益率曲線變平、新興市場崩潰和槓桿量化策略表現不佳等5個信號都和1998年一樣。哈尼特認為,這次歐洲可能推動危機蔓延,如今德國海外訂單的下滑正是危機的徵兆。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