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終極一跌即將出現?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上周累跌915點,跌勢之急令人憂慮。受新興市場走資影響,大市持續波動,雖然騰訊(700)股東開始回購股份,有助股價暫時企穩在300元之上,但微量的回購對如洪水般的沽壓,阻力相當有限。

  過去一周騰訊的跌勢,令人聯想起內地科技股泡沫是否已爆破。以股價來看,騰訊由年初高位476.6元,短短數月下跌三成多。另一邊廂,美國納斯達克指數近幾周開始從高位回吐,而大部分在美國上市的內地科技公司,股價同樣從年初高位大幅下滑,下跌幅度跟騰訊的差不多看齊,而且跌幅一浪低於一浪。

  指數方面,納斯達克指數至今仍在高位,原因是個別一兩隻大藍籌股包括蘋果及亞馬遜等暫時在高位徘徊。但從技術分析來看,形勢非常不樂觀,納斯達克指數近期走勢令人擔心。事實上,新興市場在過去三個月跌幅嚴重,港股今年跌幅達一成。目前餘下的最強板塊包括美國納斯達克科技股和健康護理股。憑過往經驗來看,一般一個環球大跌市,最強的板塊往往最後下跌,我們最擔心的日子快將來臨,近期股市反覆向下,終極一跌還未出現。

  觸發大跌兩個可能原因

  相信觸發終極一跌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美國資產泡沫爆破。參考2000年科技股爆破,當年資金也是盲目追捧科技股,其他板塊表現一樣非常一般。2000年1月科技股從高位爆破,帶來繼97年後的另一次全球股災。今次情況有如2000年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市場預期一些大型科技股的盈利仍然樂觀,令目前股價企穩。不過,如果這假設有什麼動搖,必定引發大量獲利盤,令一直受追捧的科技股急速下滑。不排除現時市場正等一些藉口,引發這次大調整出現。舉例,蘋果的新款手機快出售,萬一內地銷售受貿易戰影響,蘋果股價必定大幅下跌,大家要小心。

  另一個觸發終極一跌的可能原因,是美國中期選舉將於11月舉行。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前兩天的演說中暗示,現任總統特朗普以非民主式的方式去管理國家,嚴重影響美國人的核心價值,以及美國政府多年來建立的民主形象。假若共和黨中期選舉民調有什麼差池,美股或納斯達克科技股將震蕩一番。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股一直持續強勢未有明顯的調整,所以共和黨失票太多,對特朗普的運作權力將有一定影響,不排除將令美股回落。

  畢竟雷曼事件至今已過十載,不少資金在美國股票市場,萬一爆破必牽連港股。現時很多港股投資者正等待大市反彈減持手上蟹貨,所以就算反彈,日後也可能引發更多沽盤。終極一跌真的快將出現嗎?大家小心為上。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但管理的基金和客戶資產均持有騰訊、亞馬遜。)(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