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沪指创逾两年半新低 沪市单日成交再度不足千亿元 港股恒指跌0.72%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653
  
  沪指今日延续疲弱表现,收盘小幅下挫0.18%,收报2664.80点,盘中再创逾两年半新低,在2016年初的创下的2638点“股灾底”再度岌岌可危。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211亿元,沪市单日成交969亿元,再度不足千亿元,同时刷新2016年1月“熔断”以来新低。港股方面同样不容乐观,今日开盘,恒生指数低开0.01%,之后走势反复,午后再度探底,截止收盘,恒生指数跌0.72%,报26422.55点,再创逾1年新低。
 
  估值已低于2638点水平
 
  从交易所数据来看,目前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3.31倍,而2016年1月27日的2638点时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3.73倍,当前的估值已经低于2638点的水平。
 
  而目前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5.25倍、25.67倍及34.58倍,而2016年1月27日的“熔断底”,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3.40倍、49.85倍及80.28倍。相较而言,深市主板在上一次低点的2014年11月20日平均市盈率为20.89倍,中小板在上一次低点的2015年1月6日平均市盈率为42.56倍,创业板在上一次低点的2014年8月28日平均市盈率为60.78倍。
 
  可见,中小创的估值水平已经远低于前几次的底部区域。整体来看,目前A股估值已全面低于2016年熔断后的水平,配置价值逐步显现。但另一方面,市场心态依旧偏谨慎,出现了几次反弹都缺乏持续性,市场仍在磨底过程中。有机构认为,市场在非理性情绪下,行情已经不是基于估值的角度进行配置,而是基于筹码的角度进行炒作。
 
  对于A股继续磨底之旅,一些机构认为,不排除创业板指1400点被击穿后还会有一波惯性下跌力量,不过,当前A股市场被预期到的利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难以继续形成持续杀伤力,目前A股市场因为靴子迟迟不见落地才缺乏做多的底气。
 
  安信证券:未来一到两月市场或迎反弹窗口期
 
  目前市场情绪仍然难以快速提振,但我们不应该忽视市场边际出现的积极变化,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机会。
 
  我们认为,未来一到两个月市场边际有望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将迎来反弹行情的时间窗口。具体来看,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显现较强的韧性,而海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有限。与此同时,目前政策预期已经出现明显改善,也有利于市场情绪持续修复。市场经过前期大幅震荡之后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同时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维持平稳增长局面,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未来市场向上运行的核心驱动力将来源于流动性预期改善和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方面,8月份受意外因素影响通胀预期可能抬升,但缺乏持续提升基础;货币政策收短放长,有助于信贷传导渠道的疏通。风险偏好提升方面可以分为内外两部分,外部需要等待相关不确定因素的落地,内部则来自于政策预期的进一步改善,比如财税政策的调整等。
 
      地量之后是地量
 
     本报评论员王长久观点:11日A股继续疲弱,沪指盘中击穿前期低点2653点,再创2016年2月29日以来新低,深成指盘中再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再创4年新低,而容易被人忽视的是,内地两市场11日成交额只有2211亿元,创出最近四年的新低。上一个地量是8月22日创出的2290亿元。现在各方都在讨论内地股市会不会由政策底部向市场底部转化,但如果看了内地两市场成交额的变化就知道,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意义不大,因为内地股市缩量趋势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迹象,只要两市场成交额持续萎缩的态势不改变,内地股市谈论底部都是奢侈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