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勁過飛燕天鴿 天文台籲做好防禦 風王山竹有機會正面襲港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本周內有可能受到威力強勁的超強颱風威脅,繼熱帶風暴「百里嘉」(本年第23號輕度颱風)正靠近本港,天文台已宣布懸掛1號風球外,目前位於西北太平洋、已升級為超強颱風的「山竹」(本年第22號颱風),預料周日時最接近香港,亞洲多個氣象單位預測屆時風力逾8級、即時速逾230公里的「山竹」,直撲香港的機率超過四成。在雙旋共舞下,被形容為今年「風王」的「山竹」的破壞力,將與去年對澳門造成嚴重破壞的「天鴿」相似,天文台呼籲市民做好防風準備。
 
  百里嘉逼港3號風球威力較弱
 
  天文台在中午12時20分改發三號風球。隨著百里嘉靠近珠江口,本港風力正逐漸增強。預料百里嘉會在今日下午於香港以南約100至200公里附近掠過。
 
  山竹五成機會直撲香港
 
 
  反而昨晚仍在本港以東逾3000公里外的「山竹」,已發展為一個成熟的颱風,風眼清晰可見,勢將在東行過程中繼續增強,有高達四成至五成機率直撲香港。天文台預料「山竹」的外圍下沉氣流會在周五、六為廣東帶來普遍晴朗及酷熱的天氣。隨着「山竹」在周末期間移近華南沿岸,與其相關的狂風大雨及風暴會對該區構成威脅。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楊國仲表示,據「山竹」的初步預測路徑,「山竹」會從呂宋與台灣之間的呂宋海峽穿過,在沒有穿過陸地的情況下,將不斷由海洋吸收能量,增至超強颱風的強度,由於「山竹」的橫流大,威力強勁,一旦正面襲港,將對本港構成極大威脅。
 
  「雙旋共舞」路徑或出現變化
 
  不過,他說,由於「山竹」與本港仍有約3000公里距離,加上熱帶風暴「百里嘉」的影響,路徑極可能會出現變化,尚存很多不確定性,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留意。
 
  另外,綜合內地中央氣象台、台灣中央氣象局、美國海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等氣象圖及其移動路徑預測,「山竹」將於本周六進入南海東北部海面,繼而趨向廣東沿海靠近,並於周日最接近本港。
 
  山竹威力強或可問鼎風王
 
  內地中央氣象台發表分析文章指,「山竹」有可能成為今年以來登陸中國的最強颱風,形勢嚴峻:「『百里嘉』走後,醞釀已久的『山竹』就要登場。由於『山竹』誕生於大洋深處,一路發展順遂,未來強度有望超過21號颱風『飛燕』,問鼎今年的風王。這個颱風目前移動路徑也基本穩定,預計會給華南地區尤其是廣東帶來嚴重影響,不可小覷。」
 
  文章續指,截至本月1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3個熱帶氣旋生成,比平均每年多7個,其中有8個登陸中國,惟已登陸的氣旋強度都普遍偏弱。依照目前預測,「山竹」未來的影響應該與去年的超強颱風「天鴿」相似,將正面襲擊廣東,破壞力大,呼籲民眾高度重視,提早進行防禦措施。
 
  國泰豁免因山竹改機票費用
 
  另外,國泰航空公布,正密切留意「山竹」迫近香港所帶來的潛在影響。預期未來數天情況可能轉差,本周末或會出現航班延誤和取消。
 
  為此,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由即時起,豁免乘客重新訂位及更改航點之費用。此項特別豁免適用於所有9月11日或以前經由全球辦事處發出,並於9月16日至9月17日涉及香港並已確認機位之國泰/國泰港龍航空機票。國泰建議已在cathaypacific.com或經手機應用程式訂票的乘客,盡快透過自助訂位管理服務重新預訂旅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