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採風團呂梁訪古鎮登名山看扶貧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

 

作家一行了解“吕梁山护工”脱贫项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蘭報道:7日-8日,作家採風團參觀考察了臨縣磧口古鎮、方山北武當山、于成龍故居、離石安國寺、高家溝高級軍事會議紀念館、護工學校等點,作家們對呂梁豐富厚重的歷史文化,光榮優秀的革命戰爭傳統,優美壯觀的自然風光和呂梁人在轉型發展中的拼搏奮鬥精神有了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在9月8日召開的「第四屆著名作家看山西——呂梁行」座談會上,作家們結合各自的經歷和感悟,經過深入思考,對呂梁的文化旅遊業發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

  在磧口古鎮,作家們流連忘返。磧口是一段近500米長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難以通行,磧口遂成為黃河北幹流上水運航道的中轉站。明清時期,西北各省的大批物資源源不斷地由河運而來,到磧口後,轉陸路由騾馬、駱駝運到太原、京、津、漢口等地,回程時,再把當地的物資經磧口轉運到西北。鼎盛時期,磧口碼頭每天來往的船隻有150艘之多,各類服務型店肆300多家。日復一日,磧口便以「水旱碼頭小都會」的美名傳遍南北。現鎮內有數量豐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時期建築,主要有貨棧、票號、當鋪等各類商業性建築和廟宇、民居、碼頭等,幾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間典型的漕運商貿集鎮的全部類型。由於古鎮至今還是原始質樸的居民生活形態,所以又有「活?的古鎮」之稱。江蘇作協原專職副主席、《天下無賊》作者趙本夫說,黃河邊上歷史古鎮磧口全國很少見,這種大氣、這種渾厚,全國其他地方是沒法比的,他建議再進一步把磧口打造得精細一些,做起來會成為宣傳呂梁、宣傳山西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窗口。

  而在北武當山,天津作協副主席、《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小說選刊》副主編李曉東和本報副總經理徐文登頂2254米高的香爐峰。不僅欣賞到了千姿百態的奇松和栩栩如生的怪石,還挑戰了自我。肖克凡直稱登北武當是在不斷的放棄和鼓勵中堅持完成了一次目標的實現,意義重大,打算以文紀之。而徐文則治愈了幾十年的恐高症。李曉東則認為北武當風景太過優美,名氣太過不足,因北武當是道教聖地,建議營銷策略從海內外華人華僑向國內旅遊市場滲透。

  作家們還參觀了呂梁市護工學校。在座談會上,趙本夫、肖克凡、素素、阿成、曹宇翔等作家對呂梁山護工都很關注,也深受感動。他們認為這是山西省、呂梁市選擇了一條非常好的精準扶貧的道路。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走向全國,不僅能夠增加農民家庭的經濟收入,而且能夠開闊農村婦女的視野、眼界,提升呂梁人的精神境界、文化水平,改變他們的生存狀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