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白宫捉鬼记:特朗普咆哮 白宫人仰马翻

2018-09-12
来源:海外网
 
   美国时间9月11日,以调查揭发“水门事件”而闻名的记者伍德沃德发布了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这本书的预热,和纽约时报一篇名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的匿名文章相辅相成,激得特朗普火冒三丈,惊得白宫人心惶惶。
 
  距离中期选举不到两个月,前总统奥巴马和现总统特朗普皆已下场拉票助威。这个时候,任何政治事件和舆论动向都会牵动选情,更何况这么一颗深水炸弹。
 
  由是,一出“谁是内鬼”的大戏在华盛顿热闹上演。
 
 
  有“内鬼”
 
  事情要从一周前开始说起。
 
  9月4日,著名记者伍德沃德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中部分内容曝光,仅是这先导剧情就甚是精彩——
 
  比如有一次,特朗普准备签署一封美国退出与韩国贸易协定的信件,时任经济顾问科恩和时任幕僚秘书波特认为这是个灾难性的决定,于是从特朗普桌子上“偷走”了尚未来得及签署的信件。而特朗普压根没有意识到这件事,因为“视线之外”等同于“不在脑海”。
 
  伍德沃德书中片段
 
  再比如,现任白宫幕僚长凯利称呼特朗普为一个“傻瓜”,而防长马蒂斯则直接忽视了特朗普下达的“刺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命令。
 
  如果说伍德沃德新书是侧面反映了白宫官员们对特朗普的抵抗与不满,那么纽约时报5日罕见发表的匿名文章《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则毫不含蓄地指出,“他(特朗普)的政府中许多高级官员都从内部不懈努力,以挫败他的部分议程和最糟糕的倾向,而他还没有完全理解自己所处的这个困境。”
 
  这位据称是政府内一名高级官员的匿名作者是这样评价特朗普的:“总统没有道德观念……总统的领导风格是冲动鲁莽、对抗、小气和低效的……与他的碰面常常会离题偏轨,他会不断咆哮,他的冲动往往会导致考虑不周、信息不全,有时还颇为鲁莽的决定,而这些决定必须被撤回。”
 
  于是,面对这样一个特朗普和他糟糕的决定,白宫内部出现了一群这位作者称之为“无名英雄”的“内鬼”,他们与特朗普对着干,竭力避免让“错误决策传出白宫西翼(总统办公地点)”。

 
  忙回应
 
  此书此文一出,舆论炸锅,特朗普咆哮,白宫人仰马翻。
 
  要知道,作为调查揭露“水门事件”的两个记者之一,伍德沃德曾为其就职的华盛顿邮报斩获两个普利策奖。他对事实真相的极度忠诚和热忱,让他被美国人认为是一个可信赖的叙述者,甚至有美媒说,在如今充斥“另类事实”与“假新闻”的语境下,伍德沃德带来的真相是“黄金典范”。
 
  故此,公众对此书的期待值和信任度远超此前《火与怒》的秘闻爆料;同时,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顾忌损害公信力,轻易不会发匿名文章。双重作用下,此事影响力不可谓不大,也无怪乎特朗普为首的一干人等急忙出来回应。
 
  特朗普仿佛被人踩了尾巴,一周内为此发了数十条推特,仅在4日下午到5日上午,就连珠炮似地发推十条,说伍德沃德的书是一本“小说”、一个“笑话”,还转推白宫幕僚长凯利和防长马蒂斯就书中涉及内容的驳斥声明。
 
 
  针对纽约时报的匿名文章和其作者,特朗普用上了大写咆哮体“TREASON(叛国/谋逆)”,喊话纽约时报“如果确有其人,应该把他交给政府”。此外,他还要求司法部以“国家安全名义”对纽约时报和此文作者展开调查。
 
 
  这厢特朗普忙着发火,那厢吃瓜群众忙着猜测谁是匿名发文的“内鬼”,而被点名怀疑的一众官员亲信忙不迭地表“忠心”。
 
  CNN给出了包括副总统彭斯、防长马蒂斯、司法部长塞申斯、白宫幕僚长凯利、驻联合国大使黑莉、高级顾问康威,甚至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在内的13人“嫌疑名单”。
 
  副总统彭斯是被众人怀疑的首要对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匿名作者用了“lodestar(北极星)”这一较为少见的词汇,而彭斯此前曾多次使用。美国前驻华大使、现驻俄大使洪博培也被怀疑为“内鬼”,理由是此文作者的观点、语气都肖似洪博培,而文中引例主要与俄罗斯相关,正是洪博培目前工作的领域。
 
 
  鉴于特朗普上任以来“显眼”的炒鱿鱼战绩,和“谋逆”这口大锅,白宫上下点名的、没被点名的官员亲信都跑出来撇清干系,“重点被怀疑对象”彭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甚至表示愿意接受测谎仪的测试。总统顾问康威在接受采访时更是表示,“我们内部对这篇文章的一致愤怒,让我们更团结了。”
 
  “这不是我”澄清表态“

  看选情

  真的更团结了吗?
 
  首先要说明,匿名文章中所言“内阁中有人悄悄谈起”的宪法第25条修正案,现阶段是无法罢免特朗普的。
 
  该修正案第四节主要讨论的是总统失去能力时,宪法赋予国会、内阁和副总统来移除总统的权力。现实中,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总统需要接受麻醉等治疗时,其会将自身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历史上从未出现副总统主动要求移交权力的情况。
 
  就程序上来看,需要内阁成员私下偷偷提出并附议,且必须副总统签字,最终由国会两院三分之二多数表决通过。
 
  由于总统对内阁成员的任免权力,一旦走漏风声,特朗普随时可以通过炒掉附议的内阁成员、甚至解散内阁来阻止此提议送达国会;即使众人“舍得一身剐,敢把特朗普拉下马”,国会共和党人也会因为担忧失去特朗普支持者的选票,而不予赞成;再即使国会表决通过此提案,继任者副总统彭斯也很难做人——这等同于政变,继任者会被视为背叛者,获罪于特朗普选民,举步维艰,也无法谋求连任。
 
  但是,纵使不会被推翻罢免,特朗普的日子也会更不好过。
 
  最明显的是,此事已在其团队内部投下一颗猜忌的种子。外界猜测,白宫可能迎来新一轮的“离职潮”;即便特朗普不去炒鱿鱼,他是否还能信任身边之人也要另说,毕竟,此前的《火与怒》已经削弱了特朗普家人亲信的权力。
 
  更重要的是,中期选举在即,共和党选情不容乐观。此轮对特朗普和白宫的爆料,也让参选的共和党人沾了一身腥。
 
  根据民调集合网站Fivethirtyeight的预测,截止到9月10日,民主党有78.4%的可能性掌握众议院,而共和党的可能性只有21.9%。
 
  众议院选情,来自Fivethirtyeight
 
  而参议院那边也有隐忧。民调显示,在传统红州田纳西,民主党候选人支持率超共和党候选人两个百分点;而在多个特朗普大选时获胜的州,两党出现了势均力敌的态势。
 
  参议院选情,来自水晶球民调
 
  当前,共和党与特朗普还处于塑料利用关系,一旦中期选举失利,特朗普到2020年大选前面临的压力只增不减。
 
  “内鬼”事件尚在发酵,特朗普和其团队的补救措施似乎只是扬汤止沸。
 
  藉由此事,在伊利诺伊为民主党助选的奥巴马大批特朗普,称其为找出匿名作者而向司法部施压是对美国既有体制的破坏。
 
  正如伍德沃德在其文中所写,“这是世界上最强大国家行政权力的崩溃”。
 
  或许,特朗普才是这其中的“内鬼”。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