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港股仍處動蕩環境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本市場近期走勢低迷,市場觀望氣氛濃烈,投資者避險情緒濃厚。對於港股後市走勢,筆者認為9月份將是較動蕩的期間,市場的變數較大,至於恒指今年能否重拾升勢,要視乎利息走勢及貿易爭端一系列因素能否化解。
 
  作為港股市場的股王,騰訊控股(700)近期負面消息不斷,先是第二季度業績不理想,再是網遊要實施總量調控、接着是近日被傳遊戲或將徵收35%的稅款。此外,京東股價急跌,作為京東的大股東,騰訊也受到波及。截至今年2月底,騰訊通過旗下黃河投資持有京東約18%的股權。在一系列負面因素影響下,騰訊股價在上周四市值跌破3萬億元。
 
  騰訊為恒指最大權重股,以該股的權重及現價計算,騰訊下跌1%會導致恒指下挫接近25點,為港股中最主要影響恒指走勢的股份。加上股價波幅較大,今年以來恒指每次大跌時,騰訊過往9次中有8次都錄得更大跌幅。受此影響,其他科技股也明顯受壓。此外,阿里巴巴管理層的最新變化,亦需要密切關注對其股價及科技板塊的影響。
 
  在其他消息面上,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和南非的信用違約互換(CDS)成本升至多年高位,令人擔心新興市場危機升溫。對於今年接下去幾個月港股將何去何從,筆者認為變數比較多,要看利率走勢及貿易爭端一系列因素能否化解。
 
  如果9月美國加息,在聯繫匯率之下港元加息在所難免,上周已有香港本地中小型銀行開始加存款利息,這或多或少對香港股市、樓市已有負面心理影響。未來港股不會出現崩盤式回落,像9月5日那樣大跌700多點的情形比較少見,更可能呈現迂迴震蕩走勢。港股走弱,相信是受貿易爭端、新興市場危機、未來大型互聯網新股上市潮等因素影響,而近期在香港上市的新經濟股表現較差,這些都影響投資者對新經濟股估值的看法。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