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新規接連出台 上市條件寬鬆 內地TMT來港上市趨增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半年,26宗内地TMT企业中,12家选择在港及海外上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據羅兵咸永道中國TMT企業IPO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內地TMT(科技、媒體和通訊)企業IPO數量銳減,共錄得26宗IPO,按季下降47%,而融資金額則達57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季上升15%。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有12家企業選擇在香港及海外上市,佔整體46%。

  羅兵咸永道全球科技、媒體、電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稱:「上半年內地IPO節奏呈現放緩迹象。至於香港市場,各項新規的出台及相對寬鬆的上市條件吸引了一批TMT企業赴港上市。」

  26宗IPO12家選擇境外

  就各大市場而言,在上半年26宗內地TMT企業IPO中,有12家選擇在香港及海外上市,佔整體46%共獲208億元融資。此外,31%選擇在深圳創業板上市,而選擇在深圳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佔比分別為15%及8%;融資金額主板以288億元領先,佔上半年總融資金額的一半,而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分別獲51億元和30億元(見附表)。

  事實上,單是第二季上市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融資額約271億元),以及首季上市的愛奇藝(融資額約142億元)和嗶哩嗶哩(融資額約30億元)為2018年上半年最大的中國TMT企業IPO,佔上半年總融資金額達77%。

  若按行業分類來劃分,據2018年上半年TMT行業IPO的關鍵財務資料顯示,硬件與設備行業IPO共12宗,佔比46%;軟件與服務行業14宗,佔比54%。於香港及海外上市的TMT企業於掛牌前平均年收入為22.45億元,而深圳中小板及創業板分別為30.2億元和10.84億元。

  IPO市場氣氛料續旺

  展望未來,周偉然表示:「今年是港股市場上市大年,下半年在中國鐵塔、小米等重量級IPO帶動下,預計市場氣氛將持續暢旺。然而,目前經濟格局存在不明朗因素,如中美貿易摩擦等,可能會對TMT企業選擇上市地點及估值帶來一定影響。」

  據悉,小米(1810)和中國鐵塔(788)7月和8月先後上市,按發售股數計,融資額分別達371億(港元,下同)和543億元,而近日正在招股的美團點評(3690)的融資額有望高至346億元。目前已向港交所申請,等待IPO的中資TMT企業還有不少,例如同程藝龍、寶寶樹、中手遊等。

  【財經透視鏡】TMT企業鍾情香港平台更廣

  內地TMT企業上半年共有26宗IPO,其中有12家選擇在香港及海外上市,佔整體46%。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認為這主要源於香港4月啟動新興及創新產業上市制度,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申請主板上市,並接受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比較歡迎新科技公司上市。

  黃國英還表示:「今年已經有幾家大型內地的企業比如小米(1810)、中國鐵塔(788)等來香港上市,這也帶動了一批其他公司,看到了來香港上市的一些好處,希望有機會來香港上市。」

  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表示,除去香港各種利好政策,上半年內地A股氣氛十分低迷,幾年來都沒有太好的表現,所以在內地上市,很多公司擔心受困於大市,不能有好的發展。

  「在國內上市,融資也比較困難。」郭思治稱:「香港的平台更加國際化,而且股市也更加的靈活,氣氛相對更好。選擇在香港上市可以獲得更多外資的參與。打個比方,即將來港上市的海底撈,外資就可以參與。」

  貿戰影響中資TMT企業上市選擇

  羅兵咸永道中國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合夥人林曉帆表示:「6、7月份,不少企業已在港遞交招股申請,若市場正常運行,應該下半年都會上市。所以我感覺下半年,無論是數量還是融資規模都將較上半年有所提高。」

  至於近期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對上市地選擇的影響,他認為,肯定會有影響,貿易戰對每家企業、每個個人的方方面面都會產生影響。相信每家企業都在評估過程中,目前很難有定論。待形勢明朗後,國內企業應會作相應調整。他也預計,近期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將會對中資TMT企業在選擇上市地及上市融資的估值時產生一些不明朗的因素。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