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iPhone若移美製造 售價料升二成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

網上流傳的三款新iPhone,主打大屏幕。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蘋果生產線遷回美國。不過有大行分析,若iPhone生產線全移回美國,售價將增加20%。若特朗普另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蘋果2019年營收將影響5%。

  受困貿易戰股價4連跌

  特朗普日前呼籲蘋果生產線從中國遷回美國,避免因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受苦,引發外界熱議。日经新闻引述苹果供应商指出,美国制iPhone的成本每支可能增加150美元(约合1177港元)。美銀美林分析師莫漢投資筆記周一则推測,蘋果可能會詢問鴻海或是和碩轉移小部分iPhone製造生產線到美國,以回應特朗普的要求。受這消息影響,蘋果周一連跌4日,收報218.33美元,跌1.3%。

  莫漢預測,若把iPhone組裝產能轉移到美國,可能會讓iPhone價格增加20%,以抵銷勞工成本增加。最有可能的情境是,蘋果轉移大約10%比重的iPhone組裝產能到美國,而iPhone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增加幅度不超過8%。若蘋果將50%或是100%比重的iPhone組裝產能轉移到美國,iPhone的價格將依序增加14%和20%。

  此外,特朗普已對價值500億美元的銷美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另一波針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也箭在弦上。蘋果指出特朗普提議加徵關稅,受到影響貨品涵蓋AppleWatch和AirPods等蘋果產品。

  未來銷情牽動美股牛市

  與此同時,蘋果周四發布新一代iPhone,亦是華爾街焦點。iPhone堪稱史上最好賣產品,足以影響蘋果自身股價外,更可能是美股大牛市走下去的關鍵。

  iPhone面世10年,至今仍是蘋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佔公司整體收入比重高達六成,亦是蘋果市值高見1萬億美元的頭號功臣。綜合券商估計平均數,iPhone今個財政年度的銷售將增至165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新高。

  美股過去9年累升逾3倍,尤以科網股表現最好,貢獻指數升幅的22.3%。期內,蘋果股價升幅驚人,累升逾18倍,佔標指升幅4.1%,是貢獻最大的標指成分股。蘋果為首的科網股牽起了美股這次大牛市;更準確的說,是iPhone為首的電子產品及服務,牽起了美股這次大牛市。毫無疑問,美股以至環球的大牛市能否走下去,iPhone銷情確是重要指標之一。

  內部確認:新iPhone雙卡全網通

  据悉,今次發布會焦點是6.5吋的大型OLED屏幕手機,滿足消費者用大屏幕手機看影片及拍片的需求,預料價格將是歷來最貴。

  消息稱發布會將會有3款新iPhone登場,分別是5.8吋OLED iPhone X升級版、6.5吋OLED版iPhone,料比iPhone X去年破紀錄的1千美元(約7800港元)更貴。蘋果亦可能推出一款較平價的6.1吋LCD 版iPhone X。

  新機OLED技術上比傳統LCD屏幕更進一步,在LCD屏幕想要完全遮光顯示黑色確實十分困難,但OLED上的黑色是真正的無光黑色。

     另外,9月11日,兩位國內運營商內部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確認,新款iPhone手機將配備雙卡槽,同時支持雙卡全網通4G通信功能。

  香港多家商户看淡新iPhone行情

  不过,香港“炒机圣地”旺角先达广场多家商户看淡新iPhone销量行情,直言今年炒卖风险极大。

  香港旺角先达广场一手机店老板称,现在销售渠道充足,各大电器连锁店、电讯商也有货,供应能满足市场需求,便难以提高售价。

  他直言,以前iPhone4的价位仅大约5000元(港币,下同),但现在已接近1万元。他呼吁市民留意炒卖风险极大,估计会大量出货,因此该店也不会大量收机,有订单才会收机,观望可以炒2周至1个月内。

        本土制造 仍有多个问题待解

  根据苹果最近一季的财报营收为533亿美元来看,美国营收为245亿美元、欧洲为121亿美元、中国为95亿美元、日本为38亿美元、其他亚洲为31 亿美元。美国占苹果营收的45.9%,换言之,如果光以美国市场规模来说,从就近供应的角度,确实有设厂生产的空间。

  只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法人表示,苹果想要回美国生产,首要条件是看主要代工厂鸿海富士康有没有能力专门为苹果设立产线,尤其是iPhone。

  接下来就是其他零组件供应链能否跟进,虽然苹果iPhone所需要的零组件在运输上都不难,但是只要增加了运输次数,就是增加了成本,也增加了变数,一旦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状况,就有可能影响后续生产进程。

  人工还是最大组装主力,但是美国现行规定人工成本为每年1.5万美元,大约为人民币9-10万元,跟苹果iPhone最大组装基地河南现行规定每月最低工资为人民币1700元(换算1年约2万人民币)相比,美国的人工成本等于高出大陆4倍。

  最后一个关键,法人表示,如果苹果真的决定回美生产,其最终结果不是苹果接受毛利下滑,就是针对美国生产的产品涨价,但是美国消费者愿不愿意为了Made in US这几个字去付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苹果产品,恐怕就不是苹果可以控制的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