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年爱情危机?《如懿传》击中多少"中年少女"心?

2018-09-12
来源:新周刊

  近日备受关注的《如懿传》虽然名声早就在外,但在开播时还是例行遭遇了大面积吐槽。虽然豆瓣评分一度跌到6.5,但随着近期剧情的推进,毫无注水的快节奏让用户逐渐投入其中,其口碑开始回潮,截止今天豆瓣评分已经上升到了7.3,而且还有继续发酵的趋势。

  趋势喜人,很大功劳在于周迅饰演的如懿实在令观众心生怜爱,很难想象这个被演活了的如懿,其实就是曾经《还珠格格》里戴春荣所饰演的心狠手辣的皇后。

  曾经《还珠格格》里的这位皇后是多少85后观众的同年噩梦已经无需多言,这位皇后善妒多疑,生性顽强,为了独得皇上的恩宠,纷纷和令妃、小燕子、紫薇等正面人物为敌。即使自己能够在后宫权倾一身,但是却又毫无安全感,陪伴在她身边的只有“忠臣”形象的容嬷嬷。长大后的85后们早已不像儿时那般“傻白甜”,对于《还珠格格》里万恶的皇后娘娘,也开始从另一个角度宽容地进行评价。比如,她的疾言厉色,其实是孤傲寂寞。她的忠言逆耳,也许真的是为了守护宫中规矩礼仪。这样说来,《还珠格格》中那坏得让人牙痒痒的皇后,在年轻时或许真的是《如懿传》中那清丽可人,天真善良的如懿。

  01

  少年不知愁滋味,中年更懂如懿传

  《如懿传》能连接到《还珠格格》,也能连接到它的姊妹篇《甄嬛传》,如懿作为乌拉那拉氏族人,与甄嬛关系也不亲厚,而且乾隆的第一任皇后是富察氏,富察氏死后如懿作为继后上位,帝后二人的关系渐生嫌隙,在《还珠格格》中帝后关系也不好,比较得宠的是令妃。

  确实,对于皇后娘娘,就算几十年的时间磨灭了大家单纯的“好与坏”判断,令人印象深刻的也是相对温婉的令妃、活泼的小燕子、风度翩翩的皇帝,皇后更像是一个郁郁寡欢、好不合群的中年妇女。

  而恰恰,与同时期其他的“打怪升级”为主的宫廷爽剧不同,《如懿传》没有年轻人勇猛往前冲,无时无刻不强调着肆意妄为和大快人心的报复,相对年轻人的“爽”,《如懿传》更突出的是中年人的“难”。难是一个字,在宫廷里是苦楚,在现代的中年人身上也是苦楚。《如懿传》里强调:这是在宫廷,比什么都强调权力、等级、秩序、纲常和伦理的宫廷。这每一个形容词,都好似在形容中年人的无奈圈子。

  如懿其实就是《甄嬛传》中皇后宜修的亲侄女,后被赐与弘历为侧福晋。在弘历还是宝亲王的时候,由于刚刚有自己的府邸,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对如懿也是真爱。弘历登基以后,如懿被封为娴妃,但如懿的上位之路远远没有甄嬛那么简单。甄嬛有温太医这样的青梅竹马一直保驾护航,也有果郡王的爱护有加,也有谨夕在身边的出谋划策。如懿什么都没有,只能靠自己,一步步向上爬,因为身在后宫中,复杂关系网中没有人能够明哲保身。还要处处防着自己身边的人,一个不小心便会身败名裂,摔得粉身碎骨。

  从皇太后、皇上,到妃嫔、宫女、太监,《如懿传》中没有哪一个人物不是处处小心谨慎,做点什么都得权衡利弊,走一步看三步,好让自己不至于进退失据。

  谁会天生活在言情小说里,拥有主角的幸运光环呢?世界以自己为中心,无论路途再坎坷,结局都会是Happy Ending?《如懿传》里并没有这种发泄般的剧情与诉说,让观众能宣泄情绪,满足幻想。《如懿传》是与现实共通的,甚至与现实中的中年人达成了共鸣。不少90后的父母在孩子观剧时于一旁感慨,人到中年,才会开始真正学会面对现实:自己不是那个超级英雄,不是可以改变世界的王者,也不是被打倒N遍也能站起来的漫画主人翁。

  你以为可以天天收集好装备,一次次打怪升级?在面对电脑屏幕,苛刻的女上司,一屋子等你收拾的家务,你是兴奋地准备打怪?还是一脸呆滞默然接受一切。

  少年不知愁滋味。人到中年,就更能体悟现实的复杂、人的复杂,更能理解现实的难、做人的难。

  “年轻人是不需要迂回的余地的,做什么事速战速决即可。中年人就真的惨了,不仅要迂回,还要想尽办法给自己多留点空间。《如懿传》里的皇后,就是这样一个为了留空间,想尽办法谁都不得罪的老好人。但这种人是不会出头的,名义上是温柔,其实是不够聪明。皇上一句:皇后啊,你想简单了。就让人心底一沉。”自媒体人毛利的一番话在公众号里引发了一片来自中年人的留言和近千个赞。

  这些大拇指形状的赞无一不默默诉说着:是啊,看《如懿传》,体会中年人的苦。人到中年,所有的残忍都是不动声色的。一个中年妇女,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爽点?天天在网上嚷着自己是中年少女,看了如懿传,连那颗中年少女心,都能被磨灭没。光秃秃的。

  连结着那对爱情最真挚的渴望向往,也一起被磨没了。

  02

  围城里,中年夫妻相处之道

  哪怕从现在回想起来,在看过《还珠格格》那批观众的心里,即便万恶的皇后娘娘总是使坏对小燕子紫薇不好,但是,她从来没有伤害过皇上,甚至,她对皇上的爱意,连电视机这一头的我们,都能深深体会。但是,有爱意又能怎样呢?谁都看得出,皇上偏爱的是温婉的令妃,疼爱的是自己可人的女儿,对于皇后,充其量只是尊重,更多的则是不满。他们的婚姻,乌云密布,危机重重,很难想象得出他们也曾有儿女情长,你侬我侬,两小无猜的甜蜜时期。

  所以,如懿到底是拥有爱情,还是在长久的婚姻关系中,失去了爱情?宫廷如围城,进去了,连真挚的爱情,也成灰飞烟灭了?原著作家流潋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在写《如懿传》时更偏重于对婚姻的探讨,写《甄嬛传》时还在读大学,所以内容更偏于情爱,而《如懿传》会更偏向婚姻多一点,我更想探讨的是帝王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他们比寻常百姓夫妻有更多故事、更多传奇。”

  在日前的《如懿传》记者交流会上,制片人黄澜接受采访时表示,“《甄嬛传》讲的是一个女人的成长,《如懿传》则是帝王夫妻的婚姻故事。”黄澜还表示,以往其他宫廷背景中的女性角色,或困于生存、或困于权力之争,而如懿一生都在追求爱情,“《如懿传》也探讨了在宫廷之中,如果一个女人只想追求纯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前二十多集的如懿,多少有些糠糟之妻的感觉。

  她在婚姻里倾心相对、一味付出,哪怕对方把小妾托付给她照顾,她都事事上心,生怕出了差错。因为如懿能体谅皇上的丧子之痛,她希望仪贵人诞下皇子,宽慰圣心。说到底,就是想让弘历高兴、幸福。

  但婚姻不能只是一方一味的隐忍和妥协,就和任何关系都是一个道理,绥靖换不来和平。

  所以,如懿受到太过收敛锋芒的反噬。阿箬背叛了她,告发她蓄意用朱砂毒害皇嗣,一时之间所有矛头指向她。在那场高潮大戏里,“有人谋害两位皇嗣,更有人栽赃,有人嫁祸,有人费心安排,有人顺水推舟”,简直不能再精彩了。

  皇帝相信如懿的人品、心性,却对眼前棘手的状况无能为力。他选择了将如懿送入冷宫,其用意是保住如懿性命,等到日后还她一个清白。

  有人说,看《如懿传》就像看一部中年人生态图,处处都是不容易,点点都是不寻常。真正相爱的情侣,进入后宫,也就成了劳燕分飞的传说。

  真实的中年人生,就是一部步步不得已的《如懿传》,能保全,是大幸。不能如意,亦是寻常人生,人到中年,危机四伏,就算是青梅竹马,也有分道扬镳的那一天,现实是拿来干吗的?拿来面对的。

  有婚恋专家曾说过:婚姻的本质是一场合作,有共同的目标才能长久。《纸牌屋》里的总统夫妇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与注解。

  困难时,夫妻二人目标一致,心往一处使,互相扶持、互相取暖前行,这时彼此是风雨路上最好的“伙伴”。

  在《如懿传》中,也有这样的时刻,新帝登基,面对着太后掌权和老臣把持朝政如履薄冰;初入宫闱,如懿因家族与太后的世仇以及众人的排挤而危机四伏。这时期的如懿与乾隆有共同的目标:扫清宿敌、排除异己,稳固自己的位置,是夫妻,亦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不过,等到外界的磨难与压力结束,一致对抗外力时绷紧的神经松懈下来,共同的目标消失了,那些在磨难中被忽视的分歧渐渐开始显形、扩大。

  终于,如懿由爱生恨,断发为祭,斩断对弘历的爱,也因此获罪被废,郁郁而终。这也正印证了那句话:“共苦易,同甘难”。

  《如懿传》的男女主角,一个性格倔强,一个为权利而多猜疑, 在充满算计的皇城之中,这样的性格没有太多的庇护,终究让悲剧收尾。这种的情况,就像是很多中年婚姻危机中常见的现实版本。

  如懿不顾那些中年的世俗,活成了一个少女,但却获得了悲惨的结局。又或者,说成少女也不确切,她不是活成少女,而是活成自己,在灵魂深处,她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活成自己。纯情的爱,对所有人,所有事的认真。一了百了也罢,她无怨无悔。

  不把希望寄托在情愫上,而是自己。这不就是现代女性所追求的女性意识觉醒么?不少女性观众在看了《如懿传》后,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那就是如懿太现代了,她活得太超前了。

  又怎能不超前呢?现代女性挂在嘴边的“再也不要相信男人的话”,在如懿那里早就被印证了。更何况,如懿所听到的,可是“君子之言”,驷马难追的啊。皇上对她说的“你放心”一直是她坚定和坚强的原因,可是直至冷宫,她才明白这三个字其实毫无所用。

  到头来,还是靠自己出了冷宫。到头来,还是什么都要靠自己。那索性,命运这种东西,也自己掌握吧,交给皇上干吗?交给男人干吗?诚然,女性就算是步入了婚姻殿堂,也还需保持自身精神上的独立,彼此都留给对方喘息的空间,生活也不只是热恋情潮,日子也终将会被磨平了棱角,精神的自由才能让婚姻过的更加顺遂。

  “从结果来看,如懿无论是后宫地位也好,婚姻也罢,她是失败了,可是我认为如懿更了不起!”导演汪俊直言,“她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逆袭,最后她在死之前,把她跟紫禁城,跟皇上有关系的所有东西,全部毁掉了,她成为了一个自由的灵魂,她要的是自己内心的解放,获得真正的自由,她用死来解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