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梵高: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2018-09-12
来源:诗刊社

    

梵高

  电影《梵高传》是这样概括梵高一生的:童年离家上寄宿学校,在学校呆了三年。之后去巴黎、英格兰,在那里卖画,恋爱,遭到拒绝,丢掉工作后,在一个煤矿当传教士,被解雇,再恋爱,再遭到拒绝,成为艺术家,画了800幅画,在普罗旺斯变疯,在医院住上一年,37岁时自杀。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 1853年-1890年),荷兰后印象派代表性画家。1853年3月30日生于津德尔特,早期因为表达内心的悲痛,曾割断了自己的耳朵。并于1890年7月29日在法国瓦兹河畔因困扰其多年的精神病发作饮弹自杀,但没有打中要害,被人抬回家,但拒绝治疗,第二天身亡。

  他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尤其是野兽派与表现主义。梵高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有乌鸦的麦田》等,现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广为人知与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

献祭者是自由的——

  自由地沉迷于一种类似的倾吐,

  在和祭品不断认同的过程中,

  自由地呕吐其自身的存在,

  正如他吐出自身的一片或一头公牛,

  换言之,自由地把他自己从自身当中突然抛出,

  如同一个胆囊或aissaouah。

  ——巴塔耶《献祭的残损和梵高的断耳》

  ▼

  一切我所向着的自然创作的,

  是栗子,从火中取出来的。

  啊,那不信仰太阳的人是背弃了神的人。

  ——海子《阿尔的太阳——给我的瘦哥哥》

  ▼

  每一个癫狂的灵魂中都有一个被误解的、

  令人畏惧的天才,并且,除了精神的错乱,

  他没有办法逃避生活已为之准备的斗争。

  ——阿尔托《梵高:被社会自杀的人》

  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原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当我画一颗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

  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不再眷恋人间……

  为了艺术,我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由于它,我的理智有一半崩溃了;不过这都没有关系……

  我是个狂热者!我感到内心有一股力量……一团我扑灭不了、必须让它燃烧的火。

  无论绘画多么可恨,无论我的日子过得多么不顺心,一个人选择了他的手艺就要真诚地追求下去,这样他就是个有责任感、可靠且忠实的人。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要渐渐学会明白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永远都是痛并快乐着的”。这是我们必须要明白的。

  我以生命为赌注作画。为了它,我已经丧失了正常人的理智。

  没有什么不朽的,包括艺术本身。唯一不朽的,是艺术所传递出来的对人和世界的理解。

  我想画出触动人心的素描,我想透过人物或风景所表达的,不是伤感的忧郁,而是真挚的悲伤。

  在我的生活与绘画中,我可以不要上帝,但是像我这样的笨人,却不能没有比我伟大的某种东西。

  画家——只接受死亡和埋葬,以他们的创作,对下一代或下几代人说话。在画家的生活中,死亡也许不是最难过的事。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然后快步走过去,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我结结巴巴的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我越来越相信,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乐。

  来源:现实以上主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