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公屋聯會倡調整公私房屋至七三比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月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屋聯會昨就土地房屋議題發表多項建議,包括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三比」、將過渡性房屋納入房屋階梯、把居屋市場與私人樓宇市場區分開來,業主只可透過向綠表及白表人士轉售單位等。

  直指房屋問題水深火熱

  公屋聯會昨日與傳媒茶敘,聯會主席文裕明表示,公屋輪候時間不斷上升,相信很快突破6年;公屋供求失衡;私樓樓價連續21個月創新高等,市民「上樓」無期,房屋問題「水深火熱」。他形容,難以給予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合格分數,但對於現屆政府提出多項新房屋政策,包括調撥9幅私樓用地作興建公屋之用等,都值得讚賞。

  或使發展釋放土地潛力

  對於土地房屋政策,公屋聯會期望政府長遠應進一步調高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三比」,在公營房屋的供應上作出更大的承擔。聯會稱,把更多私人土地調撥興建公營房屋,或許會迫使發展商研究動用更多手上的土地儲備,從而釋放更多土地潛力,但相信這對於增加整體房屋供應會是好事。

  居屋應成獨立房屋市場

  公屋聯會指,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涉及公帑開支,目的是要為中下階層提供置業的住屋選擇。從長遠而言,應該把居屋市場與私人樓宇市場區分開來,容許業主只可透過向綠表及白表人士轉售單位,不允許公開補價轉售流入私人市場。該會又認為,未補價房屋應成為獨立的房屋市場,日後不再有「補價」的機制,才真正是與市價脫鈎。

  公屋聯會認為,目前租金調整機制以公屋租戶家庭入息的變動作為負擔能力的計算方式,收入上升便加租,收入減少便減租。聯會要求房委會在租金調整機制中,應扣除通脹升幅或增加通縮的因素,以切實反映租戶的負擔能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