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促提升安老員工待遇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工聯會昨日舉行關於安老業的記者會,要求行業要加薪到位。該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指出,雖然政府曾稱行業的月薪中位數達19000元,但該會發現不少院舍的個人照顧員月薪只有13000元;該會有三項建議,一是即時檢討「整筆過撥款」,改善「肥上瘦下」;二是推動彈性工時;三是推動樂齡科技。該會更明言在政府未落實提升安老業員工的待遇時,不宜討論輸入外勞。

  鄧家彪:薪金與中位數有距離

  工聯會昨日早上舉行記者會,要求本港的安老業加薪要到位,出席的有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副主席陳義飛、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以及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理事長潘惠賢。

  鄧家彪提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曾稱,去年政府已為安老業增撥資源加薪,而本港個人照顧員的月薪中位數達19000元;然而,他稱工聯會發現目前仍然有不少資助院舍只以月薪約13000元招聘個人照顧員,數目與局長之前表示的薪金中位數有段距離。不過,他稱當局未有完整公開有關數字,故希望當局可以增加行業薪酬情況的透明度。

  唐賡堯:須即時檢討整筆過撥款

  唐賡堯介紹工聯會提出的三項建議,一是即時檢討「整筆過撥款」,改善「肥上瘦下」情況,加薪需要到位。該會指出,安老業的薪酬欠吸引力,而且工作帶有厭惡性、體力需求大;該會希望政府改善資助院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待遇及工作環境。

  二是推動彈性工時吸引本地勞動潛力。該會引伸指,安老護理工作的「每更12小時」是極大的挑戰,亦期望工作超過8小時應給予1.5倍的超時「補水」;該會進一步稱,行業亦應將工時分拆為4小時、6小時一更,推動彈性工時以助招聘、挽留人手。

  三是改善工作環境,推動樂齡科技。工聯會舉例,如扶抱長者沐浴,一般需要三至四位護理員扶抱,若果使用自動沐浴椅,則可減低人手需求,只需一位護理員協助長者坐在設備,長者可自行沐浴;該會稱這可改善安老業的工作環境,能吸引新人入行。

  現階段不宜討論輸入外勞

  唐賡堯同時申明,政府仍未落實提升安老業員工的待遇,未積極改善行業的工作環境,現階段不宜討論輸入外勞的做法,而應集中資源處理好以上三方面的工作,提升本港安老業薪酬待遇及工作環境,以挽留人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