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穗金融齐追港 同跻全球20强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记者从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上获悉,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最新排名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悉尼、北京、苏黎世和法兰克福。

  据介绍,全球共有100多个城市被列入观察名单,由智库机构分别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等137个方面评定打分排位,自2007年3月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每6个月对外发布一次。

  粤港澳大湾区三城进入世界20强

  榜单显示,深圳在全球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第12位、广州排第19位。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内,已经有香港、深圳、广州三座城市跻身全球金融20强。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金融业近年发展迅猛。去年3月广州在全球金融中心排第37位,今年3月排在第28位并进入“成熟性国际金融中心”行列。时隔半年,广州排名再升9位,已超越墨尔本、卢森堡、巴黎等金融名城,备受国际关注。

  据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介绍,广州现有法人金融机构53家,持牌金融机构314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115家,居国内大城市前列。2017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为1998.76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9.3%,金融业已成为广州的第五大支柱产业。

  大湾区金融平均实力与东京相仿

  本期报告显示,在全球金融中心最新10强中,亚太占据6席,西欧占据3席,北美仅1席。亚太地区顶级金融中心的平均得分已高于北美地区和西欧地区,基本实现了对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整体超越。

  若将“香港+深圳+广州”三大区域的金融实力得分相加,再得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参考平均值则为739分,而悉尼的最新分值为734分、东京为746分。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金融实力在香港的带动下,已经超越悉尼和旧金山,与东京湾区相仿,在全球的综合实力排在第7位左右,亦超过北京的排名。参会专家指,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竞争力还将进一步释放,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提升。世界金融的传统格局正逐渐被打破。

  另悉,本次金融指数的编制单位英国Z/Yen集团是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一家顶尖商业智库,成立于1994年,以研究全球各地的金融中心竞争力而闻名。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89年在深圳设立的中国首家综合性社会智库,现任院长为知名经济学家樊纲。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