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超強颱風「山竹」來襲 內地港澳聯合應對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央氣象台與香港天文台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官員,破天荒首次舉行聯合視像會議。(中央氣象台微博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超強颱風「山竹」預料在周六移向菲律賓呂宋島後進入南海,迫近廣東沿岸.港澳及內地均「大陣仗」應對。內地中央氣象台和香港、澳門兩地的氣象部門,周四破天荒首次召會視頻會議,聯合商討「山竹」動向、對未來影響及應對方案,並指出不能掉以輕心。香港天文台表示,周五晚或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很大機會破格為在本港800公里外的風暴發出警告信號。

  內地中央氣象台、香港天文台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周四上午10時就「山竹」及其未來影響進行視像會議,是內地與港澳首次聯合會商。此次會商發言人士包括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栓柱、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

  內地中央氣象台在會後發布四大總結:第一,颱風「山竹」在登陸菲律賓之前會保持在秒速65米(時速約234公里)的強度,目前看登陸呂宋島的可能性較大。第二,過呂宋島後「山竹」會減弱,不過進入南海後的強度仍可能維持在超強颱風級,依然不能掉以輕心。第三,登陸菲律賓後「山竹」結構會有所調整,也會影響後期路線,因此登陸地點還會有所變化,繼續關注。第四,「山竹」體格龐大,廣東、海南、廣西都會受到風雨影響。香港、澳門降雨量可能達到100至300毫米,風力9至10級,可能會出現風暴潮。在颱風到來前,華南沿海維持酷熱天氣。

  中央氣象台與香港天文台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官員,破天荒首次舉行聯合視像會議。(中央氣象台微博圖片)

  同日,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在發佈天氣消息的記者會上表示,或有需要考慮在周五晚發出1號戒備信號.有關做法很大機會破格為在本港800公里外的風暴發出信號,做法罕見。但過往並非無先例可循,例如2014年颱風「海鷗」由於移動快速及環流廣闊,令天文台在「海鷗」距離香港850公里時發出1號戒備信號。

  天文台指,由於「山竹」環流廣闊,預料本港天氣在周日顯著轉壞,有頻密狂風大雨,海面有非常大浪及湧浪,低窪地區有機會受風暴潮影響。按照目前預測路徑,「山竹」會在周日早上8時到達香港東南面300公里,並向西北偏西移動,同日下午至晚上在香港西南約200公里掠過,並在西面約400公里的湛江登陸。

  為了應付「風王」駕臨,全港市民均高度戒備。港岛、九龙各區多幢商廈相繼在玻璃上貼上多條強力膠紙,避免強風吹爆玻璃。

  曾經在10年前「黑格比」及去年「天鴿」襲港期間嚴重水浸的大澳,日前已有居民自發組織義工隊做好防風措施,包括幫助大澳棚屋居民搬高家具及電器及固定屋內外物品,同時亦會協助固定大樹以防倒塌;義工隊亦會協助區內的獨居長者,有需要時帶他們前往臨時居所暫避。大澳鄉事委員會表示,當局於周五下午會到大澳安裝防洪板及堆沙包等,並疏散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預報超強颱風「山竹」走勢(記者馮俊文攝)

  另一個同屬低窪地區的水浸黑點鯉魚門,渠務署人員已陸續在村裡堆放數百個沙包,亦有居民已在家門外裝上「擋水板」。位於鯉魚門海傍道的餐廳姓李女東主稱,去年「天鴿」襲港時損失約10萬元,雖然他們已在海床區放置了60個沙包,但第3個浪便已經將所有沙包推倒,海浪很快湧入屋內.預計周日會提早停業,並動用超過100個沙包,並用混凝土封閉所有去水位,希望將損失減至最低。

  渠務署助理署長簡炎輝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可能有6個低窪地點受水浸影響,包括大澳、鯉魚門海旁、屯門聯安新村、屯門家和里、深井新村、西貢南圍;另據「天鴿」襲港經驗,杏花邨臨海的地下停車場也是高危地點,署方已作防範措施。

  9月13日,因應超強台風“山竹”持續接近澳門,預計未來數天澳門將會受到超強台風的吹襲,消防局代局長鄒家昌(右三)及各部門主管到各消防行動站進行視察,瞭解各個行動站應對台風的準備工作,充分做好應對工作。中新社

  署方將會派人到大澳太平街與永安街海堤,安裝135米長的可拆卸「擋水板」,高度可升至3.8米;鯉魚門海旁就會在周末期間安裝「擋水板」;并部署40隊應急隊伍,超過250人應付風暴期的通渠工作,其中2隊會駐?在大澳。

  另外,熱帶風暴「百里嘉」已遠離香港,天文台於周四早上7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本港各界均已預備了防風措施,圖為觀塘牛頭角道永隆銀行玻璃大門已貼上膠紙。(記者何家驊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