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磨底仍需時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報

  13日A股觸底反彈,上證50指數明顯拉抬大盤,使得上證綜指重新逼近2700點整數關口,而缺乏主力拉抬提振的深證成指則表現疲弱。兩市成交額2528億元,縮量依然明顯,顯示市場仍然處在磨底階段。

  貿易戰憂慮稍緩

  當天盤前,美國媒體報道說,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向中方團隊發出「求談」邀請,時間是「未來幾周」。受此消息影響,無論是外匯市場還是內地股市,中美貿易戰憂慮都有所減緩,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小幅度反彈,而A股更是明顯高開。

  貿易戰憂慮有所減緩讓境外資金加快了進入內地股市的腳步。數據顯示,截至9月13日A股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入28.69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淨流入22.09億元,當日餘額497.91億元;深股通資金淨流入6.60億元,當日餘額513.40億元。

  而內地股市主力也明顯加力護盤。上證50指數13日大漲1.42%,明顯領漲。受上證50指數大漲提振,上證綜指收盤也大漲1.15%。而深證成指受主力護盤提振影響比較小,收盤僅僅上漲0.65%,而且盤中更是創出2014年10月以來的新低。

  市場人氣仍低迷

  上證綜指在2647點暫時得到喘息的機會,13日收盤上證綜指報2686點,重新逼近2700點關。

  目前,內地股市出現一系列的底部特徵。如從市盈率水平看,在經歷今年2月以來的一輪下跌後,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1.8倍,滬深300市盈率10.9倍,明顯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如從壓制股市的內部因素來看,政策出現了明顯的轉向,特別是制約大盤的核心變量信用利差已經出現了持續回落的態勢,「社融同比大幅回落」與「信用利差大幅飆升」這兩座壓制股市的大山將移去;以及外部環境出現好轉。從已經公布的上市公司2018年中報來看,上市公司整體的業績增速仍然不錯,ROE持續提高。

  但是,內地股市還需要反覆磨底,核心問題是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昨日反彈的成交額仍然處在最近4年除熔斷外的地量水平。由於美國預期加息、貿易摩擦及季末資金緊張等的影響,預計市場或繼續震盪築底。長期來看,宏觀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不減,外部貿易摩擦無法排除加劇的可能性,預計A股反彈力度有限。

  三季度以來內地股市反覆刷新底部,持續熊市已經影響到新股發行的正常進行。兩年時間612家公司成功登陸A股,其中64家陷入了破發的窘境。今年以來A股市場整體低迷,新股IPO節奏明顯放緩。截止目前,滬深兩市破淨股數量達到270隻,創下歷史新高。整體普遍不景氣,需要有關方面在政策上給予激勵。內地股市以往走出熊市,幾乎都是在政策面出現明顯變化之後,如今A股熊市比以往更加嚴重,更需要政策面的支持。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