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新地全年賺近304億升17% 啟德地皮將打造商住地標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報

 

郭炳聯(中)展望下個年度,會保持「月月有樓賣」策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新鴻基地產(016)昨公布全年業績,股東基礎溢利錄303.98億元,按年多賺17%。展望下年度,新地表示將發展今年5月投得的啟德項目,有意將之打造成商住地標,成為未來集團的重點項目。

  新地業績報告顯示,集團將重點發展以天價投得的啟德地皮,並有意將之打造成商住兩用的地標。新地於今年5月以約252億元成功投得啟德第1F區1號地皮,涉及總樓面面積約132萬平方呎,預計項目於2022年可作預售。報告形容該啟德地皮可直達啟德港鐵站,項目或成市場未來的焦點盤。除商用部分外,集團將預留部分樓面作收租之用。

  在賣樓成績方面,期內新地錄得物業銷售收入419.43億元;物業銷售溢利則錄262.61億元,按年上升36.5%。新地早前明言,今年的賣樓目標為470億元,其中香港佔425億元,中國內地則為45億元;而由今年7月至今,短短兩個月之間,新地所錄得合約銷售額已超過270億元,經已佔全年目標的63.5%,成績理想。

  保持月月有樓賣

  新地主席郭炳聯表示,今年賣樓收入主要來自晉海及晉海II、匯璽II、PARKYOHOGenova及海璇等。展望下個年度,集團會保持「月月有樓賣」策略,主要推售元朗PARKYOHONapoli、屯門御半山二期、九龍城北帝街項目、白石角雲汇及沙田商業項目。同時,亦會推售何文田天鑄、北角海璇及巴丙頓山等貨尾單位。

  對於會否上調目標金額,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集團過往8個多月推盤十分賣力,認為400多億元的目標適當和合理,有信心可以達標,但受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需時影響,其或成推盤阻力,故未有明言會調高目標金額。被問及對後市看法,雷霆謂雖然近期二手市場有所放緩,但一手的剛性需求仍強烈,尤其市場現由用家主導,縱使今年交投量下降,整體樓市依舊暢旺。

  農地轉換接近完成

  至於有關土地儲備,年內集團新增約680萬平方呎的總樓面面積,當中包括來自農地轉換的十四鄉發展項目。新地早前曾表示農地轉換的程序已屆最後階段,昨日則指相關改變農地用途的工作密鑼緊鼓進行中,並接近完成,稍後會公布有關消息。

  【公司透視鏡】發展商農地轉換成趨勢?

  在土地來源缺乏下,加上中資地產商與新晉中小型發展商漸多,本港土地市場競爭變得激烈,由新地(016)今次發布的業績來看,農地轉換已成集團新增土地的主要途徑之一。過剛去的財政年度,新地土地儲備的新增項目中,由農地轉換而來的十四鄉大埔市地皮面積達478.8萬平方呎,佔總新增面積676萬平方呎的70.8%,赫然位居新增項目之首。

  新地全年業績報告指稱,集團會繼續以不同途徑,包括轉換農地以補充土地儲備,手上所持有農地按地盤面積計算約有3200萬平方呎。這意味即使新地未來未投得新土地,亦有相當儲備應付中長期所需。

  今次新地成功將十四鄉農地轉換,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未來有機會越來越多農地出籠,轉換成功,政府亦可能因應市況調整補地價政策。對於新地土儲數量,他表示,新地儲備充足,約3、4年前集團積極投得多幅地皮;至於現時轉換農地的做法,乃加快提升供應量,配合市場需求的做法。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指稱,發展商一直有改變農地用途的做法,惟政府補地價的金額過高,發展商便無法發展農地。他直指政府的補地價政策,不將價錢下調令原可變成住宅的農地閒置,土地不能變作樓盤,最終受益的還是發展商。

  另外,施永青指除了新地,恒基(012)和新世界發展(017)亦是擁有較多農地的發展商,若政府將補地價金額調整得宜,發展商轉換農地或將成增加土儲的新趨勢。至於新地未來的投地策略,施永青和布少明皆認為方向不會變,有適合的地皮,集團自會主動出擊。香港商報記者呂婉玲

  新地突破400億年度賣樓目標

  新地(016)昨日發布全年成績表,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基礎溢利為303.98億元,較上一年度的259.65億元上升17%,而每股基本盈利為17.24元。董事局派發末期股息每股3.45元,連同中期股息每股1.2元,全年合共每股派4.65元,按年增加13.4%。

  派息增13.4%

  回顧全年連同合作項目的收入,集團錄得的物業收入為419.43億元,該數字突破了集團400億元的年度賣樓目標;其中物業銷售溢利為162.61億元,按年增長36%。在租金收入方面,連同合作項目租金收入來看,總租金按年上升8%至236.82億元,淨租金收入為186.47億元,按年上升9%。

  從投資物業方面來看,集團目前共有3100萬平方呎用於香港的物業投資組合,連同合作發展項目帶來的年收入,集團年內在香港的物業投資組合總租金收入為185.6億元,同比上升6%,物業的整體出租率為95%。

  此外,優秀零售物業組合約為1200萬平方呎,錄得高出租率與續租租金上升。集團年內主要商場的銷售額增長較整體零售市場為佳,集團利用創新科技,將數碼與客戶聯繫結合,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在未來半年內擴展並覆蓋集團旗下的25個主要商場。

  IFC幾近全面租出

  至於寫字樓的物業組合,集團在年內的優質寫字樓物業組合繼續錄得穩定的租金收入增長與高出租率,例如國際金融中心(IFC)寫字樓幾近全面租出,租金上升,而環球貿易廣場(ICC)相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將受惠於持續上升的跨境商務活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