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市即使反彈動力亦有限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

  內憂外患加上權重股相繼傳出不利消息,市場氣氛仍然審慎,由早前的貿易戰及新興國家貨幣危機,逐步蔓延至企業盈利前景身上。事實上,過去數日不少大行已下調個別板塊評級,理據不外乎與盈利前景不明朗有關。故除非貿易戰出現重大突破發展,否則大市即使反彈,動力亦相當有限。暫時且看26000點水平能否守穩。

  美國仍未就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稅作出行動,多少是與大部分商界代表反對有關;但要動搖一心想打擊中國,以及樣樣「美國優先」的總統特朗普決心明顯並不足夠。上周五他更向外界暗示已準備好再把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放進清單,意味最終所有中國進口貨品皆要徵稅。美國這種霸權式行為究竟如何「收科」實在無從得知。

  不過,最讓筆者感興趣的還是特朗普對日本這位亞洲友好亦不放過,上周五他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下一個目標便指向日本。相比中國的3000多億美元逆差,日本相對較少,但亦接近700億美元,所以出手亦非全無道理,同時亦向外界表明其貫徹「美國優先」的無比決心。雖然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皆以利益先行,只是如此一來,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究竟還有多少國家可以「稱兄道弟」呢?

  馬雲「退休」市場關注

  另外,過去數天除中美貿易戰是市場焦點外,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退休」消息亦吸引筆者注意。馬雲在日前教師節,亦即其54歲生日宣布,一年後的9月10日,亦即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際,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現任集團主席張勇接任。張勇屬於阿里系內的少壯派,被馬雲稱為合夥人機制下人才梯隊中的「傑出商業領袖」,所以按理對阿里巴巴未來發展未必會帶來太大影響。不過,此舉已令他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扯上關係。蓋茨於2008年6月宣布離開微軟,並將個人財產捐到以自己及太太命名的基金會,之後一段時間主力從事慈善工作。至於馬雲則有指打算重執教鞭,但會否像蓋茨般盡捐家財,相信會是另一個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