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及早雪卵子提升「人工造人」成功率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陈忆仕医生介绍玻璃化冷冻卵子技术。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人「遲婚遲生仔」相當普遍,不少夫婦到了30多40歲才開始計劃生育,惟女性生育能力隨年齡下降,男士精子質素亦同樣受年齡及壓力等因素影響,即使進行人工受孕,卵子與精子欠佳亦難以成孕。婦產科專科陳億仕醫生指出,愈來愈多女性會選擇在年輕時,及早雪藏卵子以保留日後生BB的機會。現時新技術玻璃化冷凍可提升卵子的存活率至超過九成,若配合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提升男方精子質素,能大大提升人工受孕機率。

  35歲前雪卵懷孕機會高

  陳醫生指出,有研究發現,年齡愈大(超過35歲)的女性,進行試管嬰兒的活產率會不斷下跌,相反,若使用較年輕的冷凍卵子作試管嬰兒,活產率卻不受懷孕母體的年齡所影響。

  他建議若女士有意「雪卵」,應及早進行。以其臨床數據顯示,35歲以下、貯存7個以上卵子的個案,成功懷孕的機會可高達八成六。

  據陳億仕介紹,玻璃化冷凍新技術是利用高濃度的冷凍保護劑,防止卵子內的液體結晶,存活率超過九成;再配合「胚胎前植入診斷」,便能揀選正常胚胎放入母體內,讓女性成功懷孕。

  男士可服補充劑增成功率

  另外,女士要成功生產,黃體酮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黃體酮對胚胎床非常關鍵,並能減低小產機會。因此,醫生一般會為人工受孕的女性,及有「作小產」迹象的孕婦處方口服黃體酮,以降低小產風險。陳醫生提醒有意生育的夫婦,男方精子質素亦是關鍵之一。他臨床所見,超過一半不育的個案與男士有關,因為精子質素參差次有機會導致難以成孕甚至小產,因而不能掉以輕心。他建議不論採用自然或人工的「造人」方法,男士都可以考慮服用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以提升精子質素,增加「一擊即中」的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