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總動員防禦山竹 作最壞打算 二度召開跨部門會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图为昨日下午一时颱風「山竹」卫星图。

  「山竹」路径预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超強颱風「山竹」正逼近本港,本周日懸掛八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並將導致海水倒灌、水浸及風暴潮等情況,預料本港六個地勢較低的地點,如大澳、鯉魚門、杏花等低窪及近岸地區受影響最大。特區政府嚴陣以待,準備颱風應變工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指出,由於「山竹」風力強勁,已要求部門作好最壞打算,總動員準備,隨時候命。渠務署已於大澳設置3.8米高的擋水板抵擋風暴潮,民政事務總署今日亦會安排大澳棚屋居民撤離至臨時庇護中心。

  昨日,保安局連同天文台、民政事務總署等9個部門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各部門應對超強颱風「山竹」措施。 記者 崔俊良攝

  籲市民防風切勿掉以輕心

  保安局連續兩日召開涉及30個政策局及部門的跨部門會議,商討本港在颱風下防備、應變和善後工作。李家超在昨日下午率領天文台、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樹木辦、民政事務總署、消防處、海事處、路政署、警方、社會福利署、屋宇署、機電工程署、醫管局、食環署以及運輸署共16名代表舉行的聯合記者會,公布針對「山竹」襲港的防備、應變及善後準備工作。這是本港歷來首次在風暴襲港前夕舉行的應對風暴記者會,顯示港府的高度重視。

  李家超指出,政府各部門和其他相關的機構已作出全面的準備,有信心可以處理好今次超強颱風「山竹」可能造成的威脅;他籲請市民大眾亦不應該掉以輕心,應該做好防風措施,呼籲市民注意家居安全,在風暴期間留在室內,不要進行一些危險活動,並留意政府所發放的最新消息、配合政府各部門所做的工作。

  他補充指出,保安局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將提早啟動,要求各部門要作最壞打算的準備及部署,相關應對工具、裝備及人手要及早到位,並有隨時候命的後備隊伍。

  低地設擋水板沙包防風暴潮

  渠務署助理署長(操作維修)簡炎輝表示,香港現時有六個地勢較低而容易受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地點,包括大嶼山大澳、鯉魚門海傍道、屯門嘉和里、屯門聯安新村、深井新村和西貢南圍。這些地點大部分是沿海的低窪地區,當潮水位受風暴潮影響而上升時,可能出現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情況。

  因應上述地點可能出現的水浸情況,渠務署已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包括在低窪地區安裝擋水板和設置沙包以提高海堤,抵禦潮水威脅,及在河道出口加設止回閥阻止海水倒灌。此外,亦預備臨時抽水設施,在水浸時盡快把水泵走,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簡炎輝指,以大澳為例,該署已於昨日在大澳展開加高海堤的工程,以及架設350米長、半米高的可拆卸擋水板,海堤將會加高至3.8米,以抵禦風暴潮。

  派旅遊巴載大澳居民撤離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指出,因應離島的情況,民政署今日將安排兩部旅遊巴,來回接送需要前往臨時庇護中心的大澳棚屋居民,預計有300至400人需要撤離。

  杏花邨近海樓宇外已築起擋水沙包。

  王秀慧說,去年受「天鴿」影響出現嚴重水浸的港島東區杏花邨,民政事務總署已和物業管理公司聯繫,確保停車場等渠道沒有淤塞,另外亦呼籲車主盡快撤離車場,如果有其他地方可以停泊車輛,就盡量另作安排。考慮到偏遠地區獨居老人的需要,署方亦聯同地區的福利專員,希望呼籲他們疏散到一些庇護中心。

  消防處署理副處長梁冠康稱,消防處所有人員已做好應急的準備,各消防及救護車輛以至救援裝備均已檢查妥當,確保運作安全,並按照應急預案調派到策略性的位置。在未來數日亦已經部署了足夠的消防及救護人手,應付在颱風襲港期間可能發生的緊急事故。

  梁冠康特別提到,除了市民要做好防風及防水浸的措施以外,亦留意到有市民在颱風期間甚至會帶同他們的小朋友,到岸邊和海灘觀浪或者進行滑浪活動,甚至有市民進行行山的活動。他呼籲市民應該留在室內安全的地方,停止一切山野、水上和戶外活動。

  林鄭:嚴陣以待降低損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將「嚴陣以待」,動員一切人力物力,將這次颱風對香港的損害降至最低。她說,因今次颱風威力強大,速度很快,港府提早制訂了防備、應變及善後三項工作措施。她特別呼籲市民,切勿在打風時觀浪、衝浪或看大潮,除了會有人身危險外,亦給救援人員帶來很大壓力。

  尖東南洋中心玻璃門貼上膠紙作預防性措施。

  籲市民打風時切勿衝浪觀潮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工商界國慶活動後,主動談及特區政府應對超強颱風「山竹」的情況。她說,特區政府各個相關部門已開始防備工作,「在一些比較低窪地點,和以前很容易有海水倒灌的地點,渠務署已經派同事裝設一些防水板」,同時呼籲市民也要進行自我防備。林鄭指出,民政事務署也會在有需要時安排大澳、鯉魚門,及上一次「天鴿」暴風襲港時水浸情況很嚴重的杏花邨的居民提早離開。

  應變工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由於是次颱風來襲迅速猛烈,相關部門會提早展開應變工作。有別於以往在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時方啟動應變安排的做法,「由保安局牽頭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會在『三號風球』懸掛後盡快啟動。中心是風暴期間最重要的統籌點,統一發放各部門有關風暴的資料,並向我親自報告。」

  提早啟動防備應變及善後

  林鄭還稱,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共48個臨時庇護中心會提早在「三號風球」發出後開放。她特別提及大澳的情況:「我們知道有一些老人家,到風暴來到時,有需要的話,會安排一些旅遊車接載他們去庇護中心。」

  善後工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因恰逢周末,颱風過後,特區政府會加快善後工作,在清理街道和倒塌樹木方面希望做得比以前更好。相關部門亦正召集人手,希望風暴過後的善後工作更有效率。

  林鄭月娥最後再次呼籲香港市民,以謹慎嚴肅的態度應對這次山竹襲港,盡快做好防備措施。風暴期間,應留在安全和室內地方,留意特區政府發布的風暴消息,以掌握最新情況。

  西九站採取防風措施

  此外,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說,因應超強颱風山竹來襲,港鐵已為西九龍站採取防風措施,昨日已用沙包圍封各個入口防止水浸,並檢視了排水系統,到時有專責團隊巡視會否有漏水,以及進行加固工程,今日亦會成立應變中心監察高鐵站在風暴期間的情況。港鐵表示,如果下星期高鐵預售及取票期間,天文台發出八號以上的風暴信號,高鐵站不會開放。

  天文台:不排除掛十號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超強颱風「山竹」正逼近本港,天文台已於昨晚10點20分掛出「一號風球」!這是近十幾年來首個未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內,就已掛出的「一號風球」。天文台表示,本周日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以下簡稱「8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至於會否有機會發9號及10號颱風,要視乎「山竹」橫過呂宋北面後的強度及其移動路徑,因此不排除任何可能。天文台呼籲市民盡早完成防禦措施,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天文台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楚明昨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山竹」屬於超強颱風,即颱風中的最高級別。現時「山竹」在菲律賓以東,按照目前預測路徑,它將在星期六橫過呂宋北部並進入中國南部海域。受呂宋地形影響,「山竹」的強度和路徑或受影響,但因「山竹」環流廣闊,預計會對廣東沿岸構成威脅。

  料「山竹」下周一離港

  鄭楚明稱,在「山竹」未到來前,周六大部分時間有陽光且非常炎熱,並伴有煙霞,但海面開始有湧浪,巿民最好遠離岸邊。至於周日,隨着「山竹」的靠近,香港天氣會急轉直下,尤其是會有頻密的狂風大雨,風勢急劇增強,並出現風暴潮。他指出,在風暴潮影響下,沿岸低窪地區會出現淹浸,加上大雨,淹浸情況會比較明顯。

  天文台預計,「山竹」將於下周一逐漸遠離香港,屆時風勢會逐漸減弱,但天氣未必會迅速好轉,可能仍有狂風驟雨及雷暴。

  昨晚11時,超強颱風「山竹」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1080公里,即在北緯17.6度,東經123.2度附近,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8公里,移向呂宋北部,並進入南海。天文台稱,將於今日稍後時間會懸掛3號風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