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應對「山竹」不可掉以輕心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颱風「山竹」來勢洶洶,香港各界嚴陣以待。港府昨罕有地因應颱風逼近而舉行聯合記者會,向公眾闡述當局將跨部門應對風暴可能帶來的威脅;此外,內地和港澳氣象人員早前亦罕有地召開視像會議,以加強信息交流從而做好防風準備。如斯高格調處理,充分反映有關方面對戒備風災的高度重視,以及對穩固香港安全城市的決心。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當局會動員所有需要的人力、物力,希望把這一次颱風對香港的損害減到最低。

  香港不時受到颱風侵擾,但經驗說明,我們這座安全城市經得起風浪挑戰。比較昔日「溫黛」襲港造成183人死、388傷,以及逾百人失蹤,近年來,香港風災死傷人數大幅減少。去年本港遭逢五個八號波,其中「天鴿」和「帕卡」分別導致一人死亡,「苗柏」、「洛克」和「卡努」錄得零死亡。或由於此,不少香港人竟然渴望打風!因為可以享受難得的假期!這在世界其他各地,肯定是匪夷所思!當然,反過來,這也是香港作為安全城市的一大明證。

  可是,我們卻絕不能對「山竹」掉以輕心。首先,氣象專家已作警告,「山竹」襲港時的中心風力可能高達每小時200公里,風力比去年「天鴿」的每小時185公里還要高,亦遠遠高於一般颱風的約每小時120公里至150公里的水平。再者,當時「天鴿」肆虐澳門,加上最近日本關西和北海道地區接連經歷風災,亦令大家見識到,即使現代化城市亦可能飽受風暴摧殘,香港過去的安枕無憂誠非必然延續。所以,對於「山竹」這個超強颱風,各界實不能夠等閒視之,必須做足一切準備工作。

  港府的跨部門會議便對各部門提出多項要求,包括要作最壞打算的準備和部署、全面提高安全系數和設置隊伍隨時候命等,又針對水浸風險高的地方,開放48個臨時庇護中心讓有需要居民暫住(甚至安排大巴接送),同時並加派人手巡查和清理渠道,及為可能海水倒灌的地方安裝擋水板及堆疊沙包。有謂水來土掩,當局不單方方面面地製備了系列防風措施,更秉持了以民為本精神盡量協助市民避險。當然,市民本身亦宜抱持高度防風意識,誠如林鄭昨呼籲不要進行觀浪、衝浪等危險行為,以免害人害己。此外,長遠而言,要減輕風暴風險,歸根究底還應加強環保意識,例如盡量減少碳排放、增加天然氣發電等。

  展望將來,有鑒極端天氣日益頻繁,今次香港的嚴陣以待舉措,亦可作為日後的防風新常態。這包括,一方面跟內地及其他氣候機關建立恒常緊密的聯繫機制,另方面將港府各部門的防風救災協調合作制度化。除此以外,還可在既定的高安全系數建築要求下,研究需否因應未來情況進一步收緊安全準則。

  說到底,香港是個安全城市,各界均對香港防風能力充滿信心;然而,於此基礎上,我們仍要致力加強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安全水平。唯有如此,香港才可繼續成為福地,市民才可繼續安居樂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