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當局治水無能卸責諉過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823暴雨成災甫過不久,已被民眾批得一無是處的蔡英文當局立刻回過神來,炮火四射。尤其,蔡英文以黨主席身份,為全台的民進黨候選人站台造勢,大打「危機牌」,自稱若國民黨再回來,則民進黨的改革大業將中斷,台灣財政將再陷入困境,而且前瞻計劃、產業計劃也將受挫;甚至還批評國民黨在救災時沒出來幫忙,還說些不妥當的話。究竟事實的真相為何,值得探討與揭露。

  全無檢討 怨聲載道

  首先是,蔡英文強調,民進黨若選舉沒有贏,改革會被翻轉。其實,各界對蔡英文自誇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與所謂「轉型正義」,大多深惡痛絕,故其所謂「改革」已淪為蔡當局自我感覺良好、卻毫無實質內容的競選宣傳口號。然而,蔡英文刻意祭出「改革」當擋箭牌,要求民眾繼續挺民進黨。

  其次是,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若未勝選,正在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產業計劃等,都可能無法繼續下去。其實,蔡英文上台兩年多來,一向擅長以「撒錢」堆砌自己的政績,問題是這些「撒錢大計劃」究竟發揮什麼功能,已無人清楚、也早已不了了之。諸如:5加2產業、前瞻建設8年4400億元(新台幣)通過後,哪些項目可行或不可行?離岸風電2次開標,業界痛批不可行,但仍通過並撥款了;復以8.23暴雨成災,蔡英文還想設立「農田水利特種基金」。綜上,蔡還能大言不慚說,若民進黨敗選,台灣財政會再度陷入困境嗎?

  第三,也是最不可思議的是,蔡英文指責國民黨不幫忙救災。此次南部水災,往昔十幾億甚至數百億元(新台幣)的治水預算撒下去,怎麼才一場暴雨就全「破功」,還容不得任何批評?賴清德要民眾「找上帝」,陳建仁無視災情跑到金門度假。蔡當局完全無檢討究責之意,事後又撒下數以億元的災損補助,難怪民眾怨聲載道。

  年年治水 越淹越慘

  具體而言,蔡當局首長對水災強辯硬拗的言行,及年年治水卻越淹越慘,充分體現蔡當局官員爭功諉過的作風和治水無能的事實。其原因包括:

  一、蔡當局官員說大話說得太滿:賴清德、陳菊都在其市長任內編列並執行巨額的治水預算,也均誇口「從此不淹水」。前瞻計劃也編了2500億元(新台幣)打造「水環境」,標榜經費一次到位,8年後全台淹水區域將只剩8%。此次暴雨不但戳破了他們的大話,也揭露民進黨自吹自擂的治水政績,根本禁不起考驗。

  二、蔡當局首長對於災情的反應,不但離譜,而且還強詞奪理:例如蔡英文竟把視察水災當成輔選造勢,不自覺地在雲豹裝甲車上向災民微笑揮手,令人錯愕,被災民圍堵才下車「撩水」,實在欠缺與民同苦的胸襟;「賴揆」在被質疑後也惱怒地直言「請批評的人來當上帝」,一味在幫自己開脫淹水的責任。在在堪稱蔡當局最誇張最失格的敗筆。

  三、治水計劃執行效率差,卻責怪在野黨不幫忙救災: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劃」投入近74億元(新台幣),要興建31座滯洪池防災,到去年底只完工5座,可見其執行效率之低落,卻把責任推諉到在野黨身上,真是離譜至極。

  總之,此次水災蔡當局之所以會引發如此大的民怨,主因在於先前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嚴以待人,如今卻寬以律己,使得大多數民眾實在看不下去了。蔡當局上台以來已暴露其特性,即「死不認錯」,表現在823水災尤為鮮明。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自稱「淹水完,災區民調都會上升」,看來是心虛之餘的虛張聲勢與自我安慰而已,因客觀事實已說明一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